首页 > 民政新闻 > 媒体聚焦

【河南日报农村版】省民政厅安排部署清明节祭扫工作 积极稳妥满足群众清明祭扫需求

时间:2021-03-24 来源:河南日报农村版


(记者戴晓涵)清明节假期即将来临,我省如何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群众祭扫服务保障工作?3月23日,记者从省民政厅获悉,我省清明节祭扫工作总体思路是在严格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积极稳妥满足群众清明祭扫需求。

各级民政部门在工作中要做到“一个严禁”“两个尽量”“三个必须”。“一个严禁”:严禁“一刀切”暂停殡葬服务机构的现场祭扫。“两个尽量”:如果没有突发疫情等特殊情况,能开放的殡葬机构尽量开放,能开放的殡葬场所尽量开放。“三个必须”:必须按照当地疫情防控要求,研究制订清明节祭扫工作方案;提供现场祭扫服务的地区;必须落实预约、错峰、限流、保持社交距离等要求,尽可能降低祭扫人流密度;必须落实祭扫场所清洁消毒、祭扫人员体温监测、口罩佩戴、员工健康监测等防护防控措施,防止发生意外。

近年来,全省城乡公益性公墓建设全面铺开,惠民殡葬政策实现全覆盖,火化率大幅提升,文明殡葬新风正在逐步形成,殡葬改革工作受到民政部的肯定。

 


责任编辑:姚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