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媒体聚焦

【中国社会报】公益讲堂进社区解决老年人『智能化的烦恼』

时间:2021-03-28 来源:中国社会报

宋  祺

河南省许昌市顺应形势需要,努力破解老年人因不会使用智能手机而与社会“脱节”的问题,以志愿者为骨干、以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为阵地,先后在14个社区开设了“智能手机应用知识公益讲堂”,获得老年群体的一致好评。

公益讲堂从微信视频功能、消费场景支付、“健康码”操作、预防电信金融诈骗等方面,面向老年人开展基础技能培训,提高老年人智能手机应用能力、电信诈骗识别能力。志愿者与老年人结对,手把手教会老年人填写个人健康与流行病学调查相关信息以及如何出示“健康码”等在智能手机应用中遇到的各类“疑难杂症”,还编写了防止电信诈骗的顺口溜:“天上不会掉馅饼,一夜暴富是陷阱”“陌生电话勿轻信、对方身份要核清”“消费谨绑银行卡,余额消费安心你我”等,帮助老年人加深印象,提升防范网络诈骗的意识。

许昌市民政局有关负责人表示,面对老年群体“数字鸿沟”问题,需要从“老年视角”研究问题、解决问题。下一步,将继续“全景式关注”老年群体生活,着力破解老年群体生活中的热点、难点问题,让老年人生活得更好、更安全。

 


责任编辑:姚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