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业务动态

南阳市民政局“三个着力”打造文明平安清明

时间:2021-04-01 来源:南阳市民政局

  为实现文明祭扫、平安清明目标,南阳市民政局统筹做好清明节期间群众祭扫服务管理。

  一、广泛宣传,着力营造文明祭扫氛围

  在清明节前夕,市民政局举办文明祭扫宣传活动,培养和树立尊重传统、弘扬传统、文明安全祭扫的思想观念,增强人民群众文明祭扫意识。一是在市便民服务中心南区广场设立宣传点。通过悬挂横幅、摆放展板,设立咨询台,向广大市民宣传文明殡葬和森林防火知识,并帮助有需求的群众在南阳民政云祭扫平台开通在线祭扫。二是组建宣传车队流动宣传。组织宣传车队6辆,循环播放清明节文明祭扫及殡改政策宣传录音,在中心城区、公墓及殡仪服务站(点)等进行巡回流动宣传。三是组织发放《清明节文明祭扫倡议书》。通过报纸、网络进行宣传,并印制成宣传单8000份,在人口密集区域发放给过往行人。四是利用媒体宣传。利用广播、报纸、网络自媒体等宣传媒介对殡葬改革、移风易俗、绿色殡葬、惠民殡葬等内容进行宣传报道,做到电视有滚动字幕,报纸有文字,媒体有声音,形成全方位的宣传氛围。

  二、科学谋划,着力做好安全隐患防控

  强化安全责任意识,全面排查整治各类安全隐患,做到排查无遗漏、无死角、无盲区。重点落实防聚集、防事故、防火灾、防疫情,有效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一是防聚集、防事故。各类祭扫场所按照既最大限度满足群众祭扫需求、又不引起人员大量聚集的原则,实行错时错峰、人员分流、交通疏导等工作,严防拥挤踩踏等安全事故发生。二是防火灾。要求殡葬服务机构管控火源,并配合当地森林防火部门共同加强林区散葬坟墓管理,加大野外祭扫用火巡查力度,提前制定祭扫防火应急预案。三是防疫情。严格落实祭扫场所清洁消毒、祭扫人员体温监测、口罩佩戴、员工健康监测等防护防控措施,防止发生意外。

  三、聚焦惠民,着力提升服务水平

  一是加强殡葬服务管理。南阳市民政局成立清明节工作办公室,节日期间加强督导检查,确保祭扫场所严格落实相关服务操作标准,殡葬收费行为规范,坚决杜绝巧立名目收费、超标准收费、强制捆绑消费等现象发生。二是加强文明祭扫服务保障。从方便群众祭扫出发,适度增设服务窗口、延长服务时间、优化服务流程、创新服务手段,努力提供更加优质、高效、便捷、温馨的殡葬服务。三是大力倡导文明低碳绿色祭扫方式。组织各公墓积极推广“鲜花换祭品、新规易旧俗”活动。为携带纸钱、冥币的祭扫群众免费兑换鲜花,倡树低碳环保的文明祭祀新风。提倡通过南阳民政云祭扫平台在线祭扫、居家追思、代为祭扫等形式表达对先祖先人的缅怀之情。

责任编辑:赵刘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