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业务动态

开封市民政局三措施筑牢民政领域安全防线

时间:2021-04-01 来源:开封市民政局

     开封市民政局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重要论述,牢固树立“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理念,采取宣传培训、隐患排查、专项整治、巡查督查等方式,筑牢民政服务机构安全防线。

一、提高站位抓协同  

一是提高站位抓。对标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要求,把安全生产工作与业务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一体推进各项任务落实落细。出台了《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专题实施方案和重点民政服务机构消防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全市民政系统深入推进消防安全标准化管理工作实施方案》等文件,坚持问题导向,聚焦突出问题,狠抓民政服务机构安全管理。二是持之以恒抓。坚持做到“六个必须”:即局党组召开会议必续强调和部署安全工作;民政服务机构负责人参加会议必须进行安全知识培训;季节转换必须开展针对季节特点的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活动;每逢节假日必须全面进行节日安全检查;遇到极端天气必须及时提出应对要求;上级通报的事故必须举一反三深刻剖析予以警示。三是密切协同抓。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在岗、谁负责,谁当班、谁负责”的原则,层层传导压力,层层分解任务,层层落实责任,上下联动共管,不断增强各级安全意识、责任意识、服务意识。统筹协同消防、应急、人社、住建等相关部门,发挥部门优势,凝聚合力,加强督促指导,真正形成上下联动、齐抓共管、责任分担、互相配合的工作机制。

二、科技融入促发展

严格落实“三管三必须”要求,强化安全管理知识培训,加大安全管理投入,夯实安全管理基础。一是教育培训强能力。制定下发了《关于加强民政服务教育培训工作实施意见》,采取集中培训、参观见学、互动交流、开放教学、以会代训、树立典型等方法,确保教育培训制度化、常态化、规范化。实行市级统一调训与县(区)集中实训、分期施训与上门教培等多种方式方法,确保民政服务机构教育培训制度化、常态化、规范化。2020年以来,累计培训2000余人次,有效提升了安全管理水平和应急处置能力。二是科技融入促发展。利用“互联网+监管”、大数据等信息化手段,探索运用温度传感、火灾烟雾监测、电气火灾监控、视频监控等智能化防火设备,逐步建立可视化消防安全监控系统,提高消防监管精准化、科技化、智能化水平。投入200余万元,在全市134个民政服务机构安装并使用了“小鱼易连”智能云视频系统,对全市敬老院、福利院、救助站、养老机构等进行全方位、无死角实时远程动态监管,推动了民政服务机构安全管理服务水平大提升。2020年以来,通过小鱼视频检查民政服务机构108次,排查整改隐患166条。三是紧盯疫防守底线。聚焦“一老一小”民政服务机构,分类制定养老、儿童福利、社会事务等疫情防控指南和规范,坚持科学应对、精准防控,实现了全市民政服务机构零疑似、零感染;统筹疫情防控和传统祭祀风俗,在全省率先建立了“网络云祭祀平台”,将全市5万多个墓位、骨灰格位实景照片和信息录入平台,成功嫁接“云端”,实现网上实景祭祀,让传统祭祀文化得以创新延续的同时,确保疫情期间民政系统安全稳定。

三、多措并举抓整改

强化红线意识,增强底线思维,跟踪抓整改,彻底消除隐患,确保“最后一公里”不留“死角”和“盲区”。一是建章立制改。对照《河南省民政服务机构安全风险防控行动方案》,组织和指导民政服务机构认真搞好自查自纠自改。运用儿童之家平台,建立监测预防、强制报告、应急处置、评估帮扶、监护干预“五位一体”的社区儿童关爱保护体系。健全了与消防救援机构分析评估、定期会商、联合执法、信息共享等工作机制,制定了消防安全定期抽查、分析研判、教育培训、责任告知、督导问责“五项制度”,健全了24小时值班制度、车辆管理制度、安全保卫等制度,安装了电子监控设备,构建起人防、物防、技防相结合的防控体系。二是精准施策改。对普遍性问题,采取技能培训、完善制度、改造提升等方式解决;对个性化问题,采取一院一策、责任明确、奖惩并举等方式,分别研究解决;对难点问题,及时反馈相关职能部门,协商共同解决。坚持做到“三个不放过”:对安排部署不到位、行动不力的不放过,对数据不准、底数不明的不放过,对排查的隐患未整改的不放过。三是强化措施改。扎实开展民政服务机构消防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成立了工作专班,突出民政服务机构内部管理、生活照料、卫生防疫、食品安全、消防安全、疫情防控等环节逐项检查,建立安全风险隐患“三个清单”,共排查隐患165条,下达安全整改通知单5份,已全部整改到位。


责任编辑:赵刘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