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媒体聚焦

【河南日报客户端】帮助农村留守妇女“一人学一技” 河南开展专项行动

时间:2021-04-01 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

  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卢松

  3月31日,记者了解到,省民政厅等部门近日印发通知,今年在全省开展农村留守妇女关爱服务专项行动,帮助农村留守妇女参加一次技能培训、参加一场心理健康知识讲座、实现一次夫妻团聚、参加一次家庭教育培训、参与一次村级儿童之家志愿活动,增强农村留守妇女的自立、自强、自信,鼓励她们干事创业,积极参与乡村振兴。

  据了解,相关部门将开展农村留守妇女“一人学一技”活动,根据留守妇女个人的兴趣爱好和就业意愿,组织参加特色种养、家政服务、手工编织、农村电商等各类培训班,符合职业技能培训补贴对象、工种等政策规定的,可享受培训补贴,帮助农村留守妇女学习掌握新技能,实现创业就业,促进家庭增收。

  为帮助农村留守妇女减轻身心压力,乡镇妇联组织可联合乡镇社工站聘请社会工作者或者心理咨询师举办农村留守妇女心理健康知识讲座,为农村留守妇女提供精神慰藉、情绪疏导、危机干预、生活照顾、生计发展、社会参与等方面的专业服务。同时运用社会工作专业方法和技巧,帮助留守妇女成立各类互助小组和兴趣小组,通过一系列的小组活动给留守妇女增能赋权。

  我省将鼓励各地采取各种形式帮助留守妇女夫妻团聚。经济条件较好的县区、乡镇、村可利用寒暑假,通过组织集体探亲等活动,给予一定的经济补贴,帮助留守妇女夫妻团聚。劳动密集型企业要准许农村留守妇女到丈夫务工地探亲,在春节、国庆等重要节假日以及寒暑假期间,有条件的企业可以通过提供临时住房等方式为农村留守妇女和丈夫团聚创造条件,同时可通过举办家属座谈会、设置“最美家属”奖励等方式,帮助农村留守妇女树立精神自信,更加坚定爱家建家的信念。

  在家庭教育培训方面,我省将发挥好各级家庭教育联席会议机制作用,通过开设“家长课堂”、微信网课等多种形式开展家庭教育培训,引导农村留守妇女转变传统育儿观念,掌握科学育儿方法,促进儿童健康成长。

  此外,将充分利用村级儿童之家这一平台,引导留守妇女成为关爱留守儿童的志愿者,积极参与儿童之家的各项活动,协助儿童主任为留守儿童提供亲情陪伴等关爱服务。

  据悉,农村留守妇女关爱服务专项行动分阶段实施,即日起至4月份各地进行动员部署;5月份至10月份,各县(市、区)强化目标导向、效果导向,认真落实各项工作任务;11月份至12月份,省民政厅汇总各地工作情况,根据数据指标、工作成效,开展总结评估,及时推广优秀经验和典型做法。

 

 


责任编辑:姚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