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民政要闻

省民政厅召开党组会议 传达中央和省委重要会议精神

时间:2021-04-01 来源:厅办公室

    3月31日,省民政厅党组书记、厅长鲍常勇主持召开厅党组会议,传达中央和省委重要会议精神,并提出贯彻落实意见

    会议传达学习了全国两会精神,并指出,2021年全国两会是在“十四五”开局之年、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召开的,意义十分重大。全厅上下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一要扎实组织全国两会精神学习,采取集体学习、交流研讨、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等形式,认真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学习领会全国两会精神,认真研读《政府工作报告》,正确把握党中央的部署要求,为进一步研究措施、全面落实打牢基础。二要对标会议要求,深入研究“十四五”规划纲要,全面对标对表,进一步修订完善我省“十四五”民政事业发展规划以及“十四五”养老服务专项规划,为“十四五”民政事业发展提供坚实支撑。三要推动2021年度重点工作落实,按照会议对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切实增进民生福祉等工作的重要部署要求,持续做好民政兜底保障、养老服务、未成年人保护、残疾人福利、城乡社区治理、社会组织管理、殡葬管理、婚丧礼俗改革、慈善等工作。四要高质量做好建议提案办理工作,提高办理标准,健全完善沟通渠道,通过与代表委员共同探讨民政事业发展思路,推进民政工作改革创新,推动民政工作高质量发展。五要建强民政队伍狠抓工作落实,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持之以恒发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大力发扬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精神,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以更加昂扬的姿态狠抓各项部署落实落地。

    会议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中央政治局第二十八次集体学习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要求进一步提高对社会保障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改革完善社会救助制度、提高特殊群体社会福利服务水平为重点,在健全覆盖全民的社会保障体系上不断取得新成效。一要改革完善社会救助制度,调整优化针对原建档立卡贫困户的低保政策,完善监测预警机制,推进社会救助信息共享,加强社会救助资金动态监管。二要提高老年人社会福利水平,落实好80岁以上高龄老年人津贴制度,加强老年人福利和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制度的有机衔接。三要完善养老服务体系,着力解决居家社区养老服务欠缺、农村养老基础薄弱等问题,加快构建符合河南省情的、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四要提升儿童福利水平,加强儿童福利机构软硬件建设,推进市县两级未成年人救助保护机构建设,开展加强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动态管理。五要持续深化残疾人福利工作,推动完善残疾人“两项补贴”政策,稳妥推进贫困重度残疾人照护服务工作,扎实开展精神障碍社区康复服务工作。

   会议传达了省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并指出,新发展阶段“三农”工作与民政部门联系紧密,要充分发挥民政职能作用,助力乡村振兴。一要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着力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预警和帮扶机制,建立健全农村低收入人口常态化帮扶机制。二要深化村民自治实践,提升乡村治理水平,指导各地做好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后续工作,健全民主选举、民主协商、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工作运行机制,深化拓展“四议两公开”工作法,推进村级事务“小微权力”清单制度建设,有效发挥村规民约作用,持续推进农村移风易俗婚丧礼俗改革。三要聚焦群众关切,提高农村民政服务水平,补齐农村养老服务设施短板,健全农村养老服务网络,健全完善农村老人、留守儿童、留守妇女关爱服务体系,加强农村社工人才队伍建设。加强农村基础殡葬设施建设,落实殡葬惠民政策。

    会议传达了王国生书记在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党史、悟思想”读书班暨全省市厅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上的开班动员讲话,要求厅党史学习教育办对标省委,继续按照方案要求,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各项工作。要以学促干激发新动力,持续营造学的氛围、严的氛围、干的氛围。厅机关有关处(室、局)和厅属各单位要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在解决民政服务对象“急难愁盼”问题上精准发力。

会议还研究其他事项。

在郑厅领导,厅有关处(室、局)负责人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姚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