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媒体聚焦

【河南日报】公益性公墓帮老百姓解“身后”忧

时间:2021-04-06 来源:河南日报

记者卢松

汝南县金铺镇公益性公墓,石砖铺成的道路两侧,新树绿意盎然。沿路前行,一块块卧碑在草坪上静静成排,庄严而肃穆。“这里有50多个墓穴,实行草坪葬等节地生态安葬,逝者入葬公墓全部免费。”4月1日,汝南县民政局局长罗方说。

公益性公墓具有公益、生态、惠民特点,让群众不再为“身后事”忧心,受到社会各界关注。近日,省民政厅、省自然资源厅联合印发通知,再次强调依法保障殡葬设施用地,加快推进市、县、乡公益性公墓建设。

为何推广公益性公墓?

受“入土为安”传统观念的影响,群众在安葬去世亲人时,大多选择传统墓葬方式。“农村乱埋散葬现象普遍,一个坟占地10平方米,土地浪费严重。”罗方说。

但存方寸地,留与子孙耕。公益性公墓实行树葬、草坪葬、壁葬等节地生态安葬,单穴占地面积不超0.5平方米,合葬墓穴占地面积不超0.8平方米,既实现了入土为安又节约了土地。

“公益性公墓更强调非营利性,只向逝者家属收取墓位建设成本费。”郑州市民政局社会事务处副处长李政介绍,对低保户、特困人员等特殊困难群体,实行费用减免,有条件的单位也可扩大到辖区居民。

记者了解到,全省各地先后出台了惠民殡葬政策,对城乡低收入群众乃至所有居民身故后提供遗体接运、存放、火化和骨灰存放等基本殡葬服务费用减免。今后,对入葬公益性公墓的逝者,还将免费提供可降解骨灰盒。

公益性公墓建设进展如何?

年初的全省民政工作会议提出,今年年底前,实现公益性公墓市、县、乡全覆盖。省民政厅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全省公益性公墓开工率仅过半,存在的主要障碍是用地和选址困难。

根据测算,我省规定乡镇级公益性公墓占地面积不少于50亩、县级公益性公墓占地面积不少于100亩、市级公益性公墓占地面积不少于200亩。同时规定,殡葬设施不得违规擅自兴建,不得占用基本农田,公墓项目不得占用或变相占用耕地。

如何选好用地,快速推进建设?按照省民政厅、省自然资源厅通知要求,各地要坚持规划先行,强化供给保障,全力满足殡葬设施项目建设用地需求。在年度用地计划中,统筹安排新增和存量建设用地,对殡葬服务机构和设施用地予以倾斜。对符合条件的殡葬项目,纳入建设用地审批绿色通道,做到项目快报快批,推动殡葬项目尽早落地。

公益性公墓咋树新风?

3月27日上午,郑州市第十四届公益生态树葬活动在河南福寿园举行,102个家庭参与其中,使用可降解骨灰盒,在树下草坪共安放127具骨灰,以树代墓安葬亲人,让生命在绿色中永恒。

“郑州市举行了14届公益植树葬活动,已为1161个家庭的1481位逝者免费举行生态安葬。”李政表示,公益性公墓会举办更多绿色殡葬活动,引导越来越多群众接受节地生态葬,变“厚葬”为“厚养俭葬”。

“后人缅怀先人,不忘先人恩泽,更多的应是孝贤文化传承。”省民政厅社会事务处处长陈永均表示,越来越多的群众采取“堂前追思”、口传祖训、清扫墓碑等方式追忆先人,教化后人传承美德,弘扬文明新风。

 


责任编辑:姚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