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民政要闻

河南省民政厅念好“三字经”
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时间:2021-04-09 来源:办公室

  河南省民政厅按照党中央和省委关于党史学习教育安排部署,对标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要求,念好“高、全、实”三字经,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往深里走、往实里走。

  一是“高”站位推动,精心安排部署。省民政厅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高度重视、精心组织。3月11日,省民政厅党组书记、厅长鲍常勇主持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号召民政系统干部职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学习领会党中央、省委有关部署要求,认真组织观看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片《征程》,全面开展党史学习教育。3月29日,省民政厅召开厅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党史学习教育(扩大)会议,邀请省委党史研究室副主任张守四同志作党史专题报告。张守四用丰富详实的史料、鲜活生动的故事,讲述了党史上有关河南的激情燃烧的岁月。与会人员深受教育、深受启发,表示要进一步抓好学习、深刻领会,努力把学习的成果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二是“全”方位开展,教育入脑入心。厅机关各处(室、局)和厅属各单位第一时间传达学习,第一时间动员部署,迅速成立领导机构、制订工作方案,作出具体安排,确保党史学习教育各项任务落到实处。厅办公室党支部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学史力行,引导党员争做“八个模范”(鲜明讲政治的模范、工作一流的模范、执行命令的模范、遵守纪律的模范、内部团结的模范、廉洁奉公的模范、求真务实的模范、善于学习的模范),高质量做好“三服务”工作。机关党委组织党员干部到郑州市烈士陵园开展“缅怀革命英烈 传承红色基因”主题党日活动,重温入党誓词,坚守民政爱民为民初心使命。养老服务处党支部到兰考焦裕禄同志纪念馆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学习焦裕禄同志“亲民爱民、艰苦奋斗、科学求实、迎难而上、无私奉献”精神,探索破解制约养老服务发展难题的硬招实招。离退休干部工作处党支部采取线上视频和线下集中观看的方式,组织离退休干部观看党史学习教育网上专题报告会,从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中汲取继续前进的智慧和力量。规划财务处党支部在清明节前夕联合省审计厅社保处党支部前往郑州市烈士陵园开展“缅怀革命先烈 重温辉煌党史”主题党日活动,重温入党誓词,坚定了为党和人民事业奋斗终生的信念。省地名档案室结合业务特点,传承地名文化。驻厅纪检组党支部积极开展“我讲我心”微党课活动,用“红色地标现场打卡+线上游”的方式滋养初心。

  三是“实”打实办事,推动走心落实。厅机关各处(室、局)和厅属各单位紧盯服务对象“急难愁盼”问题,用心尽责、开拓创新,在加强老年人关爱服务、完善社会救助制度、创新社会组织管理、倡导文明殡葬等方面开展了一系列实践活动,将党史学习教育切实落实到为民服务中。养老服务处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加快推进城镇养老服务设施建设,开展“关爱老人、享受美好生活”行动,推行普惠养老服务试点,确定在2021年新建1000家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发展智慧养老,不断增强老年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社会救助处聚焦困难群众需求,强化“党建+社会救助”,建立困难群众主动发现机制,借助大数据筛选等办法,加强动态社会预警,推动救助理念由“被动救助”向“主动救助”转变,确保群众及时得到保障,做到“应助尽助”。区划地名处开展“保护地名文化、记住美丽乡愁”地名信息服务提升行动。儿童福利处开展“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助学工程”行动,让困境儿童“同在蓝天下、健康共成长”。社会事务处清明节期间指导各地开放现场祭扫的同时,推出线上祭扫渠道,为群众提供多样化、个性化服务。通过一系列富有民政特色的主题活动,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向深入、取得实效。

责任编辑:姚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