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业务动态

商丘市梁园区多措并举积极推动妇女参与基层民主治理

时间:2021-04-09 来源:商丘市民政局

    为贯彻落实商丘市委、市政府关于在村(社区)“两委”换届中大力推进农村妇女参与基层民主治理工作精神,充分调动妇女的参选热情,提升妇女当选的比例,商丘市梁园区紧紧抓住全区村(社区)“两委”换届的有利时机,大力推动村(社区)“两委”换届巾帼“头雁”工作的实施。目前,梁园区共选出女性“两委”成员488人,其中,189个村选出女性“两委”成员213名,每个村最少1名妇女委员,12名妇女当选村支书兼村委主任;61个社区选出女性“两委”成员275人,每个社区最少1名妇女委员,34名妇女当选社区书记兼任社区主任。

一、提高站位,及时谋划,积极争取女性参与基层民主治理政策保障

一是提高工作站位,为妇女参选、当选提供组织保障。梁园区委办、区政府办联合下发《关于印发<梁园区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商梁办〔2020〕13号),将女性进“两委”相关指标列入。同时,与区委组织部、区民政局联合下发关于在2021年村(社区)“两委”换届中推进女性参与基层民主治理工作的通知,对如何做好女性进村(社区)“两委”工作进行详细部署,确保女性进村(社区)“两委”各项指标落实到位,确保女性进村(社区)“两委”工作顺利推进。二是开展专项督导,为妇女参选、当选创造良好条件。梁园区换届工作督导组开展专项督导,对妇女参选、竞选实行专项监督检查。督导乡(镇、涉农街道)建立妇女参选、竞选、当选情况日报告、周分析制度;对妇女参选热情不高、竞选不敢参与的村,实施加压鼓劲;对不重视、不关心妇女竞选、当选的乡(镇、涉农街道)主要领导,进行集中约谈或单个交谈;对利用宗族、派别势力,给妇女参选、当选设置障碍的,要依法从严、从快、从重查处。三是加大执法力度,为妇女参选、当选严把法定程序。各乡(镇、涉农街道)依法依规出台妇女当选的保护性政策,最大限度的提升妇女当选村委会主任、副主任和村委会成员的比例。在直接提名村委会成员候选人时,在提名票上专门设置“妇女委员”栏目,在该栏必须填写女性候选人姓名;在正式选举时,将女性候选人名单在选票上单独列出,专职专选;在确定候选人当选时,坚持得票同等过半,妇女优先当选原则;如果妇女候选人没有获得过半数选票或另选他人中没有妇女当选,从应选名额中确定一个名额另行选举妇女委员,直到选出为止,其他当选人按照得票多少的顺序确定。

二、内强素质,外树形象,为推进女性参与基层民主治理奠定坚实基础

梁园区妇联组织主动配合组织、民政部门,结合本地实际,重点摸清现任女村官、女委员、妇联执委、女党员、女致富带头人等可参选妇女底数,建立可参选妇女档案数据库;同时,做好向党组织推荐工作,特别推荐重点培养的女性后备干部以及致富带头人、最美乡村女能手等,进一步增强农村基层妇女在村级换届选举中的竞争能力,为推进基层妇女参与民主治理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三、强化宣传,营造氛围,为推进女性参与基层民主治理营造良好社会氛围

依托遍布城乡的“妇女之家”阵地,悬挂宣传标语、发放宣传单张好宣传小册子,宣传妇女在农村经济社会全面发展、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和村级事务管理中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调动群众的参与热情,激发广发妇女的竞争意识。大力宣传妇女参选参政的意义,宣传妇女典型、妇女工作成绩,唱响“妇女当选、时代呼唤”的旋律,努力转变基层干部群众的思想认识,提高群众对妇女工作认可度和美誉度,营造推进女性进“两委”的浓厚社会舆论氛围。


责任编辑:赵刘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