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媒体聚焦

【河南日报】落实“民政为民、民政爱民” 党史学习教育“牵手”为民服务

时间:2021-04-13 来源:河南日报

(记者 卢松)4月8日,记者了解到,省民政厅紧盯服务对象“急难愁盼”,用心尽责、开拓创新,开展了一系列实践活动,将党史学习教育切实落实到为民服务中。

河南是人口大省,各类民政服务对象众多,民政服务机构点多、线长、面广,全省有生活无着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机构137家,养老机构3314家,养育儿童的福利机构79家。全省各级民政部门织密扎牢兜底保障网,确保城乡低保、特困人员、流浪乞讨人员、孤儿、重度残疾人等困难群体基本生活得到保障。

目前,全省60岁以上老人有1700万人,但城乡社区养老服务还存在一定短板。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我省加快推进城镇养老服务设施建设,开展“关爱老人、享受美好生活”行动,推行普惠养老服务试点,确保在2021年新建1000家社区日间照料中心。

聚焦困难群众需求,全省各级民政部门强化建立困难群众主动发现机制,借助大数据筛选等办法,加强动态社会预警,推动救助理念由“被动救助”向“主动救助”转变,确保群众及时得到保障,做到“应助尽助”。

“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助学工程”行动,让困境儿童“同在蓝天下、健康共成长”;推进殡葬改革,倡导移风易俗,网络祭扫、家庭追思、植树缅怀等祭扫方式逐渐成为文明新风尚……

    省民政厅相关负责人介绍,一系列富有民政特色的主题活动,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向深入、取得实效,也让“民政为民、民政爱民”的工作理念在实际工作中落实落细。

 




责任编辑:姚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