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民政要闻

苏、豫两省正式签订深化社会工作 “牵手计划”框架协议

时间:2021-04-15 来源:慈善事业促进和社会工作处

4月13日上午,江苏省民政厅、河南省民政厅深化社会工作“牵手计划”框架协议签约仪式在郑州市举行。河南省民政厅一级巡视员尚英照、江苏省民政厅副厅长周恒新亲临签约现场,共同见证并举行了签约仪式。河南省、江苏省民政系统代表和河南省社会工作行业代表参加了签约仪式。

此次签订苏豫深化社会工作“牵手计划”框架协议,旨在通过搭建苏豫两省社会工作人才互动交流平台和培养机制加强双方在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培养、服务能力提升、经验交流等方面的交流协作,进一步深化民政部社会工作“牵手计划”项目成果,助推双方社会工作服务领域相互促进、共同发展。双方约定,“十四五”期间,江苏省民政厅每年为河南省提供不少于300人次的社工人才培训提供300人次以内的社工机构进驻跟学实训。河南省民政厅每年为江苏省社会工作服务机构提供10个实训基地,为江苏省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开展研究、实训提供帮助。同时,双方将通过联合举办论坛等形式,定期组织社会工作经验交流,研讨社会工作发展对策,推动社会工作行业发展。

河南省民政厅一级巡视员尚英照强调江苏省是全国民政改革创新发展的排头兵,慈善和社会工作多项民政工作创新发展都走在全国前列此次合作对于加快推进河南省社会工作专业服务发展、提升社会工作专业人才服务能力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河南省民政厅将做好协调服务和保障工作,确保“牵手计划”合作项目顺利推进和实施

另据统计,自2017年江苏省与河南省携手开展社会工作服务机构“牵手计划”以来,江苏省先后选派10家优秀社工机构、事业单位,到我省贫困地区对口帮扶10家本土社工机构。短短3年,累计援派专业社工超过110人次,工作时长超过2000个工作日,社会工作培训超过2400余人,培育本土社会工作服务机构9家,新建或改扩建社会工作站(室)18个。“牵手计划”项目的顺利实施,显著提升了河南省受援机构的社会服务能力,扩大了社会工作的专业影响力,推动了受援贫困县的社会工作服务发展,受到当地政府和群众的一致好评。同时,随着“牵手计划”项目的实施,苏、豫两省之间的民政工作联系日益加深,取得良好的互动效果。


责任编辑:姚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