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媒体聚焦

【大河报】不止遏制“天价彩礼” 婚俗改革还要做“系列文章”

时间:2021-04-15 来源:大河报

“天价彩礼”让人谈婚色变?婚礼大操大办过于劳民伤财?让很多老百姓为之头大的“幸福的烦恼”,有望随着婚俗改革的深入推进,大为改观。日前,民政部最新确定了包括河南省宁陵县、开封市禹王台区在内的15地为全国婚俗改革实验区,引发热议。人们对婚俗改革满怀期待的同时,也很关注:婚俗改革怎么改?

4月14日,记者前往省民政厅采访获悉,在河南两地成为全国婚俗改革实验区后,我省还计划建立多个省级婚俗改革实验区,通过“国家队”“省队”以点带面的带动,遏制“天价彩礼”、铺张浪费、低俗婚闹、随礼攀比等不正之风,还将通过倡导“零彩礼”、集体婚礼、婚姻家庭辅导等举措,推进婚姻领域移风易俗,推动形成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

婚俗改革怎么改?重点遏制天价彩礼等不正之风

“15地河南占了俩,不容易。”省民政厅社会事务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河南一直在积极推动婚俗改革,此次民政部确定15地为全国婚俗改革实验区,河南两地入选,就是对这方面工作的充分认可。

接下来,婚俗改革怎么改?记者了解到,婚俗改革的重中之重,是大力推进婚姻领域移风易俗,遏制天价彩礼、铺张浪费、低俗婚闹、随礼攀比等不正之风,在推广简约适度的婚俗礼仪上取得新进步,在构建健康文明的婚姻价值观上取得新突破,在传承良好家风家教上取得新成效,在培育文明向上的婚俗文化上取得新进展。

具体来说,婚俗改革实验区将加强部门协作配合,遏制大操大办、人情攀比等陈规陋习,引导婚事新办,拒收天价彩礼,破除闹婚陋习,形成崇尚勤俭节约、反对奢侈浪费的良好社会风尚。

同时,将深入开展婚姻家庭辅导服务。比如,对登记结婚的新人提供新婚辅导,促进婚姻家庭和谐稳定。提供服务的除了婚姻登记员,也可以搭建社会工作和志愿服务平台,引入社会工作师、心理咨询师等专业人士担任婚姻家庭辅导员,必要时,“家门口”的网格信息员也可出面帮助。

此外,还将积极推动结婚颁证服务创新,创设室内室外颁证场所,探索建立地方领导、知名人士等参与的颁证制度,鼓励亲友见证,使颁证更有庄重感仪式感。倡导推广体现优秀中华传统文化特色的婚礼仪式,组织举办集体婚礼、纪念婚礼、慈善婚礼等各具特色、文明节俭的现代婚礼。还要注重发挥村规民约、居民公约在构建婚俗新风中的重要作用,支持农村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通过教育、规劝、奖励等方式引导村民遵守相关规定。

省民政厅相关负责人表示,简单来说,婚俗改革就是让婚姻本质更单纯,让婚姻准备更充分,让婚礼更有仪式感,弘扬社会新风。

河南两地入选“国家队”后还计划建立多个省级实验区

“一动两不动”“万紫千红一片绿”……近年来,“天价彩礼”、低俗婚闹等不正之风一次次触动着人们的神经。婚俗改革,正是推进婚姻领域移风易俗的必走之路,也成为顶层设计层面的重点关注领域。

2020年5月,民政部印发《关于开展婚俗改革试点工作的指导意见》,指出要大力推进婚姻领域移风易俗,传承发展中华优秀婚姻家庭文化,倡导全社会形成正确的婚姻家庭价值取向,遏制不正之风。

2021年中央一号文件也指出,要加大高价彩礼等不良风气治理,推动形成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

河南是人口大省,婚俗改革可谓涉及千家万户的幸福大业。2月2日召开的2021年全省民政工作会议上,省民政厅厅长鲍常勇明确的工作重点中,就包括大力推进婚俗改革,倡导婚事简办、移风易俗。

记者了解到,此前曾有调查数据显示,不论在河南农村还是城市,娶一个媳妇儿的彩礼、房子、车子、婚宴等开销平均超过50万,如果不依靠家人,对一个刚读完书、没工作多久的年轻人来说,弄几十万结婚的难度可想而知。

婚宴大操大办也让深知“粒粒皆辛苦”的人觉得心疼,动辄摆几十桌,一桌二三十个菜,摆不下就盘摞盘,好多饭菜都浪费了……

“随着社会经济发展,人们的生活条件确实更好了,不过,也有的是受互相攀比、大操大办的不良风气影响。”省民政厅社会事务处副处长周杰表示,婚俗改革任重道远。

“有两个全国婚俗改革实验区带动还不够,有了‘国家队’,还需要‘省队’,我们正计划建立河南省级婚俗改革实验区,实验期三年,以点带面,共同带动。”省民政厅社会事务处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省民政厅已对柘城、博爱、正阳等多地进行了评估,另有一些地方即将进行评估,待评估结束后,将依据相关文件精神和流程,建立多个河南省级婚俗改革实验区。

与全国婚俗改革实验区的使命相同,省级婚俗改革实验区的首要目标也是遏制高价彩礼、大操大办、低俗婚闹、随礼攀比等不正之风。

“我们的短期目标是,通过婚俗改革实验区带动,经过三年努力,推动河南的婚俗改革迈上新台阶;终极目标是‘零彩礼’,节俭办婚事,传承发展中华优秀婚姻家庭文化,倡导全社会形成正确的婚姻家庭价值取向。”省民政厅社会事务处相关负责人说,结婚成家是为了更美好的生活,对步入婚姻殿堂的新人,要弘扬“风雨同舟、相濡以沫、责任担当、互敬互爱”的婚姻理念,也要倡导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成由俭,败由奢,懂得勤俭持家,家业成了,生活也会更美好。顶端新闻·大河报记者蔡君彦

 


责任编辑:姚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