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媒体聚焦

【河南日报客户端】同吃一锅饭,社区“长者食堂”饭菜飘香

时间:2021-04-16 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

    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卢 松

  “滋滋啦啦“炒菜声、锅碗瓢盆撞击声,4月14日上午10点30分,走近郑州市中原区建设路街道办事处计划路社区老年人助餐点,便听到室内传出的厨房“交响曲”,饭菜的香味扑鼻而来。

  “豆豉鱼块、茄子西红柿、蒜茸上海青、紫菜汤,主食有米饭和花卷。”社区老年人助餐点负责人张慧娜边介绍午餐食谱,边从桌上拿出一盒号码牌,“等会儿老人们按到来顺序拿号,可以坐着等待打饭。”

  社区老年人助餐点干净整洁、布置温馨,电视、消毒柜等硬件设施齐全,墙上挂着一周菜单,炒菜、面食、汤粥一应俱全。社区老人亲切地称助餐点为小食堂。

  11点10分,87岁的姜秀眉用购物车拉着饭盒,蹒跚着走进小食堂。她和86岁的老伴住在小区2单元5楼,以前两人买菜做饭,这两年腿脚不便,上下楼梯、到超市买菜,都有些吃不消,还经常吃剩饭。听说“家门口”开了小食堂,老两口天天过来打饭。

  10元套餐包括一荤两素、米饭和汤,8元套餐为面食、一份菜和汤。“饭菜可口,天天不重样,花钱也不多。”姜秀眉满脸笑意,“政府对我们70岁以上老人还有照顾,每餐补助3元。”

  计划路社区是原河南省纺织厅家属院,始建于20世纪50年代,60岁以上老年人占楼院总人数的60%,独居老人就有近200人。“社区年龄大的老人和单身老人,自己做饭麻烦也不安全。我虽然和儿子一家住,但吃不到一个锅里。”76岁的李炳华摇头说。李炳华口味清淡,但孩子们的饭菜偏咸还辣,她只能单独做口饭吃。有时为了省事,喝牛奶吃馒头,对付一顿是一顿。

  借助老旧小区综合改造的东风,去年建设路街道办事处引进专业养老机构,把社区近200平方米的自行车棚改造成食堂,专门解决老年人“就餐难”的问题。去年8月开门以来,食堂非常火爆,不仅院里老人到此就餐,附近小区老年人也闻讯而来,现在每天到食堂就餐的老人有100多人。

  “张主任,中午临时有事,麻烦给我父母送两份饭。”当天中午12点,“小食堂同吃一锅饭”微信群里,张慧娜接到吴叔叔儿子的订餐信息,急忙打了两份套餐,送往老人家里。张慧娜介绍,除了食堂工作人员送餐外,对社区行动不便老人、孤寡独居老人,食堂还会联合志愿者服务队、党员志愿者小分队送餐上门。

  “社区食堂解决做饭耗时费力的难题,我们体会到居家养老的好处”“午餐基本都在社区食堂解决,减少了生活成本”“三五好友相聚食堂用餐聊天,找到过去邻居们聚在大院里一起吃饭的感觉”……社区食堂意见簿上一句句暖心的留言,道出了老人们对食堂的欢迎。

  当天中午,李炳华领着两位朋友到食堂就餐,3人边吃边聊,不时传出爽朗笑声。“小食堂不仅解决了老人吃饭大问题,还是我们娱乐的好去处。”李炳华自豪地说,“专门领着其他社区的朋友见识我们的小食堂,饭后一起参加在食堂举办的大合唱。”

  “周一手指操,周二手工课堂,周三大合唱……”社区食堂门口贴着每天的社团活动安排,墙上贴满老人参加活动的照片。“我们经常举办非洲鼓、口风琴等老年课堂,丰富社区老人晚年生活。”张慧娜说,“不仅让老人们吃得好,还能愉悦精神生活。”


责任编辑:姚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