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报】“带”“深”“办”“常”聚人心

时间:2021-04-16 来源:中国社会报

   王 亮  王卫中  王静雅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河南省新蔡县民政局坚持高标准启动,带着真情实感、带着责任担当学,以上率下、真学实做、多措并举、走深走实,在细微之处为群众排忧解难,在春风化雨中凝聚人心。

    以上率下,突出“带”字。“打铁还需自身硬,以身作则是无声的命令。”这是新蔡县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代晓在中心组学习时提出的要求。局领导班子成员先学一步、深学一层。带头讲党课、带头参加党员活动、带头到服务对象中宣讲、带头深入基层调研、带头为民办实事。与党员一起学习讨论、一起悟思想、一起谋发展,以学习成果高质量推进民政事业蓬勃发展。

    多措并举,立足“深”字。经反复酝酿、多方讨论,制订出了既符合单位实际,又有针对性和实效性的实施方案。着重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学深学透,明确“为什么学”“学什么”“怎么学”,激发出以史为镜、以史明志的政治主动性。扎实完成规定动作,创新自选动作,开展以“我为党旗添光彩”为主题的“七个一”活动:组织全局干部职工先后到小李庄烈士纪念馆和南湖红色教育基地开展一次缅怀先烈业绩,传承光荣传统活动;重温一次入党誓词;深入基层开展一次问需于民大调研活动,已形成成果3篇;唱一首颂党歌曲,弘扬时代主旋律;举办一期“学党史”心得体会交流,取长补短、共同提高;召开一次专题民主生活会,增强学党史、抓整改、正作风的政治自觉;观看一次党史教育专题片,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丰富多彩的教育活动极大地提高了党史学习教育的吸引力、感染力。

    立足实际,做到“办”字。从群众视角出发,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用心做事、用情服务。实行婚姻登记“一站式”“零收费”,方便群众办理婚姻登记;为全县80岁以上高龄老年人提高生活补贴标准;加强困难群众动态管理,建立主动发现机制,将因疫因病因灾或者其他意外事故造成基本生活困难的人员及时纳入救助范围;为全失能、半失能、全自理特困人员每人每月分别发放护理补贴200元、100元、60元,确保特困人员“平日有人照应、重病有人看护”……一件件实事,让群众亲眼看到民政人学党史办实事。砖店镇汪寨村委万庄80岁的刘永志肢体残疾、老伴年迈体弱、女儿二级智残,是建档立卡困难户,享受政府兜底。“俺仨都有低保,我和闺女都发了残疾人补贴。镇里还给我和老伴发了高龄补贴金,俺啥时候也不能忘了党恩!”刘永志逢人便说。

    健全机制,着眼“常”字。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贯穿全年的重大政治任务抓实抓细抓好,融入日常、抓在经常。成立专门督导组,分类指导,细化活动时间节点、具体内容、方法步骤,建立健全了定点监测随机抽查、党员问答、读书笔记观摩等常态化学习机制,确保党史学习教育善始善终、善作善成。


责任编辑:姚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