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业务动态

南阳市民政局健全困难群众主动发现机制
做好重病重残人员排查工作

时间:2021-04-16 来源:南阳市民政局

 

为进一步做好困难群众救助工作,南阳市民政局加快完善救助主动发现机制,借助大数据筛选方法,针对全市重病、重残人员开展全面排查,确保符合救助条件的人员全部纳入低保、特困人员等救助,真正实现“应保尽保、应养尽养”。

一是数据采集。各县区医疗保障部门和残联部门,向各县区民政部门提供重特大疾病人员名单和一级、二级重度残疾人以及三级智力、精神残疾人名单。二是逐户排查。县区民政部门根据医保部门和残联部门提供的名单,建立困难群众排查台账,开展逐户排查。发现有符合低保、特困条件的按程序纳入救助。对低收入家庭中的重病、重残人员,参照“单人户”纳入低保。低收入家庭是指家庭人均收入高于当地低保标准,但低于低保标准1.5倍,且财产状况符合当地相关规定的低保边缘家庭;重病人员是指患有当地医保、卫健等部门认定的重特大疾病的人员;重残人员是指持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证的一级、二级重度残疾人以及三级智力、精神残疾人。三是迅速办理。5月中旬全部排查完毕,对于符合条件的,开辟绿色通道,提高办理效率,确保符合救助条件人员于三季度前全部按照程序纳入救助。


责任编辑:赵刘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