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业务动态

濮阳市不断完善儿童福利保障体系
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

时间:2021-04-16 来源:濮阳市民政局


    濮阳市民政局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儿童福利工作的决策部署,完善儿童福利政策体系,健全未成年人关爱保护和服务保障机制,引导社会力量参与儿童关爱保护,创新儿童福利与社会工作的深度融合发展,基层民政工作经办能力和保障水平大幅提升,儿童服务对象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显著增强。

一是加强政策创制,拓展儿童福利保障范围。濮阳市印发《濮阳市乡镇(街道)社会工作服务站项目实施方案》,3年内建成89所社工站,实现全市乡镇(街道)全覆盖。加大政府购买儿童社会工作服务力度,2020年统筹使用民政领域社会救助、福彩、慈善等共计280余万元资金,引导社会力量参与未成年人关爱保护服务项目,组织开展入户调查、走防探视、学业辅导、政策宣讲、链接资源、心理慰藉、危机干预等工作,创建了未成年人关爱保护和社会服务工作深度融合工作机制。严格落实孤儿和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基本生活保障制度,按照应兜尽兜”“应纳尽纳要求,建立按月发放逐月报送机制,避免发生服务保障缺失现象。规范实施康复医疗明天计划”“孤儿助学等项目,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完成了儿童福利制度由补缺型向适度普惠型的转变,儿童福利领域保障范围有序拓展。

二是认真落实政策,增强儿童福利工作实效。结合工作实际,严格落实落细儿童福利领域政策法规,提高政治站位,认真履职尽责,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及时修订完善儿童福利机构应急预案,严格落实封闭管理制度,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指导儿童福利工作者发挥职能作用,及时掌握服务对象的生活保障、家庭监护、就学、疫情防控等基本信息,落实日报告、零报告和食品溯源等制度,为儿童福利领域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赢得制度保障。深入开展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政策宣讲进村(居)”680余场、覆盖全市近16.7万人。

三是强化组织领导,提升儿童福利服务质量。为健全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关爱服务体系,濮阳市民政局印发了《2020年全市儿童福利工作综合提升行动实施方案》,结合学习贯彻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将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关爱服务机制向未成年人保护机制转型,组织召开全市未成年人关爱保护和服务保障联席会议,及时调整议事机构,分管副市长任未成年人保护联席会议总召集人,分管秘书长、民政局长为副总召集人,下设办公室,民政局长兼任办公室主任,细化各成员单位的责任,未成年人保护力量得到进一步加强。着力推进儿童福利机构转型发展,将县(区)儿童福利机构基础条件差、养育人员不足10人的,移交市级儿童福利机构代为养育,原有福利机构向未保机构转型。

四是夯实基层力量,完善儿童福利保障体系。配齐配强基层一线儿童福利干部队伍,选优配备乡镇(街道)儿童督导员89人、村(居)儿童主任2963人。组织开展儿童福利工作业务培训230余场,培训人数9000余人次,通过培训提高儿童关爱服务本领,增强基层民政经办能力,建成一支涵盖全市乡镇(街道)、村(居)儿童干部队伍3052人。采取自建与援建相结合方式,强力推进儿童之家建设进度,全市建成儿童之家418家。

 


责任编辑:赵刘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