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媒体聚焦

【中国社区报】漯河市运用大数据提升救助精准度

时间:2021-04-19 来源:中国社区报

河南省漯河市临颍县新城办事处育才社区居委会居民孙某在个人申请城市低保时家庭财产状况未如实申办,系统核查出本人名下有三辆车,为此,取消其申请城市低保的资格,这是近日漯河市民政局开展社会救助核对工作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漯河市民政局建成了跨部门、多层次、信息共享的社会救助申请家庭经济状况核对平台,纵向可实现省、市、县三级核对机构之间的数据交换和上下联动,横向可实现与相关部门涉及个人的收入、财产等数据资源共享,着力打造“数据天网”,提升社会救助对象认定的科学性和准确性。

漯河市城乡低保和特困供养新进对象“凡进必核”.在保对象“动态管理”信息化核对实现两个100%。自2021年起至4月8日,共核对各类救助信息69985人次,核查出疑点问题信息4114人次,检出率为5.8%。

下一步 ,漯河市民政局将大力做好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加强农村低收入人口监测。充分运用全市“大核对”平台,建立全市困难人口监测机制,及时为因生活刚性支出导致家庭困难的对象链接专项救助资源,由被动救助转为主动救助,保障符合条件的对象能够便捷地享受民生政策,实现基本民生保障网兜准兜牢。(宗璐璐)


责任编辑:姚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