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媒体聚焦

【中国社会报】从实际出发做好调查研究

时间:2021-04-30 来源:中国社会报

河南省新蔡县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  代 晓

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坚持从实际出发,做好调查研究,使想出来的点子、举措、方案符合客观情况,符合人民期待,就能推动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民政干部在调查研究中,要坚持问情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注重选题准、方法活、调研深、对策实,这样才能更加有效地推动各项政策落细落实,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选题要准

调查研究工作,有的是根据上级部署统一开展的,有的是根据当地实际需要自主开展的。无论哪种调研,选准主题都是调研成功的关键所在。民政工作点多、线长、面广,调研时切不可无计划、无重心,选题要贴近当地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和上级业务部门的工作思路,贴近民政法规政策的落实,并为调研工作拟订周密细致的方案。

围绕长远发展确定选题。从长远发展的需要出发,加强对基础性、预见性、前瞻性问题的研究。例如,当前需围绕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在“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开好头、起好步,进行深入调研。在调研中孕育新思路、描绘新蓝图、拿出新举措。

围绕重点、热点、难点确定选题。在重点问题调研上,要围绕当地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和上级民政部门重要工作,在已经出台或即将出台的重大决策、存在问题、改进办法等方向确定选题。当前要着重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对民政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建立防止致贫返贫长效工作机制等方面进行调研。在热点问题调研上,要注重在民政对象关切、上级领导关注的热点问题中确定选题。对于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分层分类做好社会救助”“发展普惠型养老服务和互助性养老”等重要课题,都可以通过调研了解人民群众的期盼与建议。在难点问题调研上,可围绕倡树文明殡葬新风、推进基层政权建设、加强城乡社区治理、推进社会组织高质量发展等方面进行调研,分析难点和制约因素,找出突破“瓶颈”的有效办法。

方法要活

提高调查研究质量,必须在调研形式上求活,要善于通过会议座谈、调查问卷、现场了解等多种形式把真实情况了解清楚,把典型经验总结出来,把疑难问题研究透彻,把存在困难解决到位。

点面结合。调查研究不但要看好的、有利的方面,还要有意识地从反面考虑问题,看到不利的方面,并充分研究各种不同意见是否有道理。只有这样,才能真正把情况弄清、把症结找准、把思路理顺、把工作抓实,也只有这样,调查研究才是务实的、有价值的、有意义的。

上下结合。首先是吃透上情,就是认真学习党的大政方针和各级领导讲话精神及民政法规政策,把握发展态势。其次是摸清下情,要召开不同类型、不同层面的座谈会,广泛听取基层干部和群众对相关工作的意见和建议,认真梳理,反复论证,达成共识。

内外结合。在本地搞好调查研究的基础上,还可以到外地学习考察,开阔视野,增长见识,学习先进单位的成功经验,借用他山之石,填补空缺,补齐短板,创出亮点。

调研要深

报告的分量来自于调研的深度。有了深度,才有实用的对策与建议。

沉下去。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是今年的重点工作,必须做好相关调研。民政部门要想透彻了解特殊困难群众生产生活情况,必须进村入户,亲眼看一看,坐下来问一问、聊一聊,真心实意地和群众交朋友、拉家常,才能真正了解到困难群众的经济来源、子女上学、劳动力就业等情况。只有把情况弄清、把抓手找准、把工作抓实,才能精准施策,高质量服务,把党和政府的温暖送进千家万户。

细剖析。调查结束后,对看到的情况要综合研判,分清哪些是主要的、哪些是次要的;对听到的意见和建议要整体分析,看看哪些代表多数人,哪些代表少数人。通过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由此及彼,由表及里,对零散的现象进行系统化整理和分析,完成从感性认识到理性认识的升华,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

抓特点。通过深入细致的调查研究,把本部门、本单位与众不同、独具特色的东西挖掘出来,这对于总揽全局、科学决策具有重要价值,有利于更好指导本地工作。

对策要实

调研不是目的,形成调研报告也不是工作的终点。调查研究的价值在于将调研成果转化为具体的工作举措,以便解决问题、办好实事、为民谋福。这就要求我们的眼睛要多向群众看、多向外看,让所提出的对策具有预见性、前瞻性、科学性和可操作性,真正顺民心、合民意,成为解决难点、热点、焦点问题的有效办法。

 

 


责任编辑:姚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