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民政要闻

省民政厅召开党组会议
传达贯彻民政部部长李纪恒到河南调研时的讲话精神

时间:2021-04-30 来源:厅办公室

4月29日,省民政厅召开党组会议,传达贯彻民政部部长李纪恒到河南调研时的讲话精神。厅党组书记、厅长鲍常勇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在全党集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喜迎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重要时刻,李部长一行莅临河南调研指导工作,充分体现了李部长对河南民政工作的关心厚爱。李部长带头落实党史学习教育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要求,扎实开展调研,深入了解基层民政工作情况,为我厅党史学习教育树立了标杆、作出了表率。全厅上下要认真组织学习李部长调研期间和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将部长讲话要求纳入民政重点工作督查台账,进一步细化量化目标任务,明确责任处(室、局)、责任人和完成时限,确保各项任务落地见效。

    会议强调,一要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奋进力量。省民政厅各级党组织要精心组织广大党员干部认真研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等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理论成果,融会贯通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和社会主义发展史,创新学习形式,用好红色资源,从波澜壮阔的百年党史中感悟初心使命,从曲折前行的百年征程中探寻借鉴宝贵经验,聚焦民政服务对象“急难愁盼”问题,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切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二要找准新时代民政工作定位,在新征程中展现新担当新作为。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政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把握好民政工作是社会建设的基础性、兜底性工作这一基本定位,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谋划好落实党中央“十四五”时期关于民政工作决策部署的具体措施,稳扎稳打推进民政重点任务落实,推动实现新时代民政高质量发展。要巩固拓展兜底保障脱贫攻坚成果,推动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立足健全覆盖全民、统筹城乡、公平统一、可持续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完善社会救助和社会福利制度,发展壮大慈善事业,进一步织密基本民生保障安全网;充分发挥民政服务基层社会治理作用,增强社区服务功能,大力发展社区社会组织,加强乡镇(街道)社工站建设,实现社区融合共治,推进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三要坚持问题导向补足短板弱项,不断提升为民服务能力水平。要坚持问题导向,加强行业监管,对殡葬领域违规行为,发现一起处理一起,决不姑息。同时要下大力气补齐殡葬服务短板,加大殡葬设施建设力度,着力强化殡葬服务机构公益属性,落实殡葬惠民政策,大力推进移风易俗,切实减轻群众负担。要贯彻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着力解决社区养老服务资源供给不足、社会力量参与不足、专业人才缺乏等突出问题,补齐养老服务短板,完善综合监管机制,促进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四要坚持底线思维和系统观念,着力防范化解民政领域重大风险。要定期研判民政领域重大风险,增强政治敏感性和预见性,要毫不松懈抓好民政服务机构安全管理和疫情防控工作,坚决防止冲破底线的事件发生。五要坚持以高质量党建引领,持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重要论述和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精神,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持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以扎实过硬作风抓好各项任务落实,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在郑厅领导,厅机关各处(室、局)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姚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