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业务动态

许昌市民政局多措并举扎实做好社会组织管理工作

时间:2021-05-07 来源:许昌市民政局

 

为进一步加强我市社会组织建设,激发社会组织活力,规范登记管理,2021年以来,许昌市民政局多措并举扎实做好社会组织管理工作。

一是严格登记审核。严格按照《社会团体登记管理条例》《民办非企业单位登记管理暂行条例》规定,依法把好社会组织的“入口关”。2021年以来,全市新增社会组织18个。同时,抓好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对新成立的社会组织严格审查申报材料,按照应建尽建的原则,严格落实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对弄虚作假、不符合条件的坚决不予登记,确保了登记注册社会组织的质量。

二是强化监督管理。日常工作中,坚持一手抓引导发展、一手抓依法管理,切实加强社会组织的日常登记和监督检查。印发《许昌市民政局关于开展市管社会组织2020年年度检查的通知》,及时启动2020年度全市社会组织年度检查工作,为全市社会组织健康有序发展保驾护航。

三是依法打击整治非法社会组织。组织市直相关单位、县(市、区)民政部门收听收看全省打击整治非法社会组织电视电话会议。会议结束后,及时将会议精神及要求书面上报市政府。通过《许昌日报》、许昌市民政局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及时发布《许昌市民政局关于开展打击整治非法社会组织有关事项的公告》,明确了打非的打击整治对象、整治重点、合法社会组织查询方式、举报内容、举报方式,营造了打击整治非法社会组织的浓厚氛围。

四是开展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改革工作“回头看”。按照省发改委省民政厅《关于开展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改革工作“回头看”的通知》要求,联合市发改委下发通知,督促各地、各相关部门认真梳理相关工作,认真开展“回头看”。经认真梳理排查,截至目前,许昌市已有243家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顺利脱钩。

(孙伟鹏)


责任编辑:赵刘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