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媒体聚焦

【中国社会报】洛阳市洛龙区定鼎门街道定鼎门社区 共建共治共享 为社区居民提供多样服务

时间:2021-05-08 来源:中国社会报

王   琳

近年来,河南省洛阳市洛龙区定鼎门街道定鼎门社区以党建为引领,建设便民服务中心、道德讲堂、日间照料中心等,在推进社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方面进行了有益探索。

坚持以党建为引领,探索总结社区“360工作法”。定鼎门社区党总支以强化政治功能和服务功能为统揽,以全心全意服务群众为着力点,树立“党建+”理念,将社区党建与社区网格管理相结合,与便民服务、文化惠民、信息化建设相结合,不断拓展党建服务体系,根据社区实际,探索总结社区“360工作法”:“3”即三支队伍,党员队伍、社工队伍和志愿者服务队伍;“6”即六项服务,区域党建服务、综合便民服务、智慧信息服务、社会公益服务、共享文化服务和特色品牌服务;“0”即零距离,组织渗透零距离,为群众服务零距离和党员与群众沟通零距离。通过“360工作法”,定鼎门社区把党的组织体系构建到群众身边,把服务网络覆盖到千家万户,把社会矛盾化解在基层,围绕服务抓党建,抓好党建赢民心,在精细化的服务中强化党的领导。此外,定鼎门社区还探索建立了大党委工作制度,以社区党组织为核心,发动辖区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党组织,共同管理社区的重大事项。社区党组织和各共建单位,共同开展各种活动,更好地联系群众、服务群众。

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构建社区志愿服务队组织架构。社区成立党员先锋志愿服务队、好人颂艺术团志愿服务队、矛盾调解志愿服务队等12个志愿服务队,开展消防治安、健康义诊、民事调解等活动。结合每月主题党日,组织党员志愿者开展环境整治、关爱空巢老人及爱心帮扶解困等活动,实现“月月有主题、周周有活动”,确保服务群众常态化、精细化。

建立社区养老服务中心,提供优质养老服务。中心为老年人提供老年餐桌服务,仅收取食材成本费。此外,老年人还可以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进行康复护理,如红外线理疗、按摩护理等。为确保服务质量,中心制定了监督管理制度,对工作职责、服务内容等都做了明确和规划,形成了有力的约束机制。社区还注重提升培养员工素质,加强员工培训,积极开展职业道德建设、中心文化建设等活动,不断提升服务水平和文明程度,以专业化、标准化为老年人提供社区和居家养老服务。

“零点学堂”有特色,满足居民“点单”需求。“零点学堂”是定鼎门社区的一张特色名片。为丰富居民的业余文化生活,定鼎门社区根据居民的实际需求开设“零起点、零费用、零距离、零周期、零区域”的“零点学堂”,在这里,居民能享受到定制服务。成立之初,“零点学堂”只有一门声乐课,之后,有居民提出想学钢琴,社区去钢琴培训机构请来了老师,开了钢琴课。后来,居民“点单”内容更丰富了,“零点课堂”陆续增加了英语、古筝等十多门公益课程。除了这十多门长期性的公益课程,社区根据居民需求适时引入各类“新鲜课程”,比如开展婆媳关系讲座、健康科普讲座、亲子教育讲座等,暑期还增加了亲子彩绘、亲子陶艺、亲子跳蚤市场、爱心义卖等活动。课程从周一到周六排得满满当当,社区居民均可自主选课。“零点学堂”不仅丰富了居民的业余文化生活,还扩大了居民的生活圈。现在“零点学堂”已成为社区居民交流感情、丰富生活的场所,是社区居民的快乐之家和精神家园,对化解家庭及社会矛盾、促进邻里关系和谐起到了良好作用。

 


责任编辑:姚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