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业务动态

省民政厅社会救助处
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

时间:2021-05-13 来源:社会救助处


为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落实,省民政厅社会救助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用脚步丈量民情,用政策排忧解难,用行动温暖民心。

 一是精心筹划,周密部署。省民政厅制定《全省民政系统“解忧暖心传党恩”行动实施方案》,指导各地救助系统认真落实实施方案,深入困难群众家中,详查各项社会救助政策落实情况,剖析存在问题及症结,进一步完善各项政策措施,把各项救助资金精准送到困难群众身边,让他们实实在在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温暖。

 二是深入开展“大走访、大慰问、大调研”活动。救助系统党员、干部深入低保对象、特困人员以及重病重残人员家中,开展走访慰问活动,详细了解社会救助策落实情况,全面掌握特困对象所需所盼,认真帮助协调解决实际问题。属于共性问题的,研究制定针对性的措施予以解决;属于个性问题的,适时启动县级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工作协调机制,专题研究解决。在走访慰问中,大力宣传社会救助政策,宣传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以民生难题有效解决赢得人民信任,教育引导困难群众感谢党的关怀和温暖,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

三是全面摸排需要救助的困难群众。加强与扶贫等相关部门的信息比对,摸排兜底保障的已脱贫人口,对返贫风险较高的已脱贫人口、边缘易致贫返贫人口以及其他特殊脱贫人口进行摸底排查,符合条件的及时纳入救助范围,切实巩固兜底脱贫成果。对因新冠肺炎疫情、自然灾害、重大疾病或者因其他意外事故造成基本生活出现严重困难的人员,依托村级组织、社会工作机构等主动发现需要救助的困难群众,及时纳入低保、临时救助等救助范围,切实做到“应保尽保、应救尽救”。

四是加大社会救助信息公开力度。严格落实低保对象长期公示制度,探索鼓励有条件的地区采取新媒体(如手机APP、二维码)等方式便利困难群众查询救助情况。采取发放“幸福清单”或明白纸、手机短信等方式,让困难群众清楚地知道自己所获得救助情况。提高社会救助服务热线为民服务质量和效率,规范社会救助服务热线值守和事项办理程序,提升服务时效,及时解决群众合理诉求。

截至目前,全省民政救助系统已累计走访5.6万余人次,其中,走访生活困难的党员、老党员2164人,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8314人,累计发放款物折合资金1400万余元。通过走访慰问和摸底排查,累计解决各类政策和个案问题3441个。

(张宝垒)


责任编辑:赵刘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