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媒体聚焦

【中国社会报】“四个强化”兜牢防贫底线

时间:2021-05-14 来源:中国社会报

河南省新乡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  胡建森

打赢脱贫攻坚战不是终点,而是美好生活、接续奋斗的新起点。虽然建档立卡贫困对象全部如期实现了脱贫,但还有相当一部分是脱贫不稳定户和贫困边缘人口,需要格外关注、格外关心、格外关爱,考验着“四个不摘”的韧劲和保持政策稳定的恒力。时代出题目,实干来作答。河南省新乡市民政局从最突出问题着眼,从最具体工作抓起,从最细小环节入手,以强化政策执行、人员托养、作风建设、部门衔接为切入点,为困难群众织密扎牢社会救助安全网,兜住兜牢防返贫致贫的底线。

强化政策执行

再好的政策,执行不到位都是空谈,不落到实处群众就得不到实惠。近年来,新乡市民政局加大政策创制力度,先后印发了《新乡市社会救助防返贫行动方案》《关于加强社会兜底保障的实施意见》《关于巩固拓展民政领域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实施意见》等10余份文件。同时,在落实方面下功夫,就基层在政策落实过程中容易产生的疑点、难点、堵点问题,以及应遵循的方式方法等建立了上下沟通和综合研判机制,确保基层理解政策不走偏、宣传政策不变形、落实政策不打折。不断完善监测预警机制,通过低保、特困供养、大病医疗、残疾人、脱贫监测等数据比对,精准掌握困难群众基本情况,及时将符合条件的脱贫人口,以及致贫、返贫人口按规定纳入低保或特困供养范围,确保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得到切实保障。截至2021年一季度末,新乡市共保障城乡低保对象13.09万人,城乡特困人员1.59万人,实施临时救助0.23万人次,各类救助覆盖人口达2.87%。

强化人员托养

如何让完全依靠兜底保障摆脱贫困的特殊困难群众生活质量不下降,是摆在民政部门面前的重大课题。目前,这些困难群众虽然都纳入了低保、特困供养等政策保障范围,但因为面临着一些特殊困难,仍需要给予他们更多的关心和关爱。新乡市民政局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持续推动敬老院安全、清洁、温暖、文化、康复“五大工程”建设,积极改善农村幸福大院环境,依托县级福利中心开展失能、半失能重度残疾人集中托养,按照因户因人施策、因势因情施救的原则,下大力气巩固居家赡养邻里助养、农村幸福大院集中联养、乡镇敬老院集中供养、县级福利中心集中托养、精神病医院集中医养的五“养”模式,多措并举持续强化兜底托养照护工作。目前托养人员共381人,兜牢了困难群众的生活底线。

强化作风建设

民政人的干劲有多大,困难群众的幸福指数就有多高;民政人流下多少汗水,困难群众就有多少获得感。民政兜底保障的工作作风关乎脱贫成果巩固的程度,关乎全面小康质量的高低。为此,新乡市民政局持续强化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不放松,坚决查处社会救助领域的腐败和作风问题,让困难群众感受到公平和公正。同时,注重严惩与关爱的有机统一,全面落实容错纠错机制,合理区分主观故意和客观偏差,对主观故意造成的错误严肃问责,对客观偏差尤其是确定低保对象环节的非主观失误给予适度宽容,使基层经办人员放下心理负担,消除宁漏勿错思想,不断提高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兜底保障水平,以作风建设的严要求助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的高质量。

强化部门衔接

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的过程中,社会救助工作涵盖城乡低保、特困供养、临时救助、医疗救助、教育救助、住房救助、就业救助等多个方面,涉及多个部门,是“团体赛”,不是“独角戏”。任何一项工作没有做到位,任何一块短板没有补齐,都会影响整体工作成效。民政部门负责最重要的基本民生保障,要把脱贫成果巩固住,要同乡村振兴衔接好,民政部门重任在肩,需要不断强化 “一门受理、协同办理”机制作用,善于协调相关部门合力推进,定期召开多部门推进会议,及时加强信息对接,确保困难群众得到及时救助,切实发挥“组合拳”效应。

 


责任编辑:姚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