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民政要闻

省民政厅召开2021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

时间:2021-05-17 来源:


5月11日,省民政厅召开2021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省纪委十届六次全会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国务院第四次廉政工作会议和省政府第四次廉政工作会议精神,总结省民政厅2020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情况,研究部署2021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省民政厅党组书记、厅长鲍常勇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从政治和全局的高度回答了全面从严治党“如何看”“怎么办”等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以系统施治、标本兼治的理念对新形势下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作出战略部署,高屋建瓴、统揽全局、思想深邃、内涵丰富。王国生书记在省纪委十届六次全会上对全面从严治党提出了明确要求。强调各级民政部门要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深刻认识勇于自我革命的重要性,从党的十八大以来铁腕反腐中深刻认识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性,从当前所处国内外复杂形势中深刻认识善于应对风险挑战的重要性,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全面从严治党工作部署,不断加强政治建设,扛稳扛牢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切实增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自觉。

会议充分肯定了近年来民政厅党组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成效和经验。一是坚持把讲政治和做到“两个维护”放在首位,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作为主责主业和工作重心,保证了民政工作正确政治方向。二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政工作的重要论述,树立“民政为民、民政爱民”的工作理念,不断夯实党员干部思想理论根基。三是强化正风肃纪,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民政部门作风形象持续向好。四是完善工作机制,以制度为抓手,全面提升党建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水平。五是坚持正确用人导向,坚持严管厚爱相结合,抓班子、带队伍,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民政干部队伍。六是主动接受监督,完善监督机制,以“零容忍”态度惩治和预防腐败,保持警钟长鸣、利剑常悬、震慑常在。

会议强调,一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和十届省纪委六次全会精神,不断增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自觉。要把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全面从严治党工作部署,不断加强政治建设,扛稳扛牢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深刻领悟勇于自我革命、敢于从严治党、善于应对风险挑战的重要性,不断强化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自觉。二要突出加强政治建设,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各级党组织要把做到“两个维护”作为政治机关建设最重要、最根本的任务,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创新理论,抓实抓好党史学习教育,积极推动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以推进工作的实际成效为党争取民心、赢得民意。三要坚持问题导向,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驰而不息纠治“四风”,持续纠治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持续严格监督执纪问责,持续加强作风建设,持续推进省委巡视整改和厅属单位巡察工作。四要压紧压实“两个责任”,推动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民政干部人才队伍。持续压实主体责任。厅党组要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班子成员要认真落实“一岗双责”职责,各基层党组织要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一把手”要履行好第一责任人职责。五要建好干部人才队伍。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 严把选人用人政治关,落实“三个区分开来”,真正做到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激发干事创业的内生动力。

会议明确了下一步全面从严治党工作重点:一是具体化常态化深入化开展政治监督。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聚焦推进社会救助改革、加快发展基本养老服务、铲除非法社会组织滋生土壤等工作加强监督检查,督促各项措施落实落地。二是深化以案促改。突出抓好制度执行,认真落实一体推进“三不”深化以案促改实施办法,充分释放标本兼治综合效能。三是纠“四风”树新风。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深化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督促职能部门严格监管、从重从严查处社会组织借庆祝名义违规评选评奖和借评选评奖搭车收费行为。四是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持续纠治社会救助、养老服务等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让人民群众在全面从严治党中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五是推动各类监督贯通融合。充分发挥全面监督、专责监督、职能监督、日常监督、民主监督作用,压紧压实党组织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和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六是着力提升干部能力素质。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自觉加强政治历练,打造政治素质高、忠诚干净担当、专业化能力强、敢于善于斗争的监察干部队伍。

驻厅纪检监察组、厅机关各处(室、局)全体人员,厅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参会。

 

 


责任编辑:赵刘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