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媒体聚焦

【大河报】“十四五”河南民政发展规划
要求新建小区养老服务设施配建率100%,特殊群体关爱保护“一个都不能少”

时间:2021-05-19 来源:大河报


顶端新闻·大河报记者蔡君彦

    “十四五”时期,河南将怎样推进儿童福利和保护工作?在居家社区养老服务发展方面有哪些值得期待的举措?如何推进社工站乡镇(街道)全覆盖,打通为民服务“ 最 后 一米”?……5月18日上午,河南省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以“谱写新时代民政改革事业发展新篇章”为主题的“开局十四五奋进新征程”系列第三场新闻发布会,介绍“十三五”民政改革事业取得的成就以及“十四五”期间民政领域的重大规划和主要举措,并回答记者提问。

    记者从发布会现场获悉,“十四五”时期,我省持续提升基本民生保障水平、全面提升养老服务水平等方面,构建民政事业发展新格局,其中明确,要求新建小区养老服务设施配建率100%,力争2025年居家社区养老服务覆盖率达到90%以上。

    “十四五”时期河南民政工作聚焦六大方面

    河南省民政厅党组书记、厅长鲍常勇在发布会上介绍,“十三五”时期,全省共发放困难群众救助补助资金588亿元,7次提高城乡低保标准,连续两次提高孤儿基本生活保障标准,全面落实临时救助制度,救助人数达133.7万人次,守牢了民生保障底线。建成养老服务设施1.4万个,连续3年将“一有七中心”规范化社区及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列入年度重点工作,社会组织健康有序发展,慈善、社会工作和志愿服务蓬勃发展。

    鲍常勇表示,“十四五”时期,河南民政事业将重点围绕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聚焦特殊群体、全面提升养老服务水平,着力强基固本、便民利民、深化改革创新等六大方面,持续提升基本民生保障水平,着力完善关爱保护体系和养老服务体系,持续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水平和基本社会服务能力,增强民政事业发展活力。

    特殊群体关爱保护“一个都不能少”

    如何进一步完善特殊群体的关爱保护体系?儿童关爱保护、残疾人福利、流浪人员救助管理“一样都不能少”。

    “十四五”期间,省民政厅将在贯彻落实最有利于未成年人原则的基础上,做好强化困境儿童分类保障、完善儿童福利服务设施、建立健全未成年人关爱保护机制等工作。到2025年,确保每个省辖市有一所集“养治教康+社会工作”于一体的区域性儿童福利机构,力争每个省辖市、每个县(市)都有一所实体机构开展未成年人救助保护工作,力争“十四五”末儿童之家覆盖率达到40%以上。

    在提升残疾人福利水平方面,推动建立“两项补贴”标准动态调整机制,推进精神障碍社区康复服务,到2025年,80%以上的县(市、区)开展精神障碍社区康复,60%以上的居家患者接受社区康复服务。

    在加强和改进生活无着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方面,强化“互联网+”寻亲服务,推进长期滞站人员落户安置。

    居家社区养老服务已成为建设“重点”

    既能守着家满足情感需求,又能享受到专业照护服务,90%以上的老年人选择居家和社区养老。“十四五”期间,我省如何推进居家社区养老服务发展?

    鲍常勇介绍,“十四五”时期,我省将进一步加强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建设,把养老服务设施建设纳入有关规划,要求新建小区养老服务设施配建率100%,力争2025年90%以上的街道建成一个兼有嵌入式养老机构的综合养老服务中心,居家社区养老服务覆盖率达到90%以上。同时,加强农村养老服务设施建设,健全县乡村衔接的三级养老服务网络,推动村级幸福院、日间照料中心等养老服务设施建设,发展农村普惠型养老服务和互助性养老。

    省民政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孟令武表示,我省还将推动社区养老服务更加高效智能、全面优质。据悉,全省已投入4137万元,支持17个智慧养老服务平台建设。“十四五”期间,我省将打造省市县三级互通的智慧养老服务网络,为全省老年人提供线上线下“点菜式”养老服务。

    推进社工站乡镇(街道)全覆盖打通为民服务“最后一米”

    推进乡镇(街道)社会工作服务站建设,是打通为民服务“最后一米”、加强民政基层基础的有效手段。我省在加强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建设、加强“一有七中心”规范化社区建设、促进社会组织健康发展的同时,还将大力发展社会工作和志愿服务,推进社会工作服务站乡镇(街道)全覆盖,积极推广“社工+志愿者”联动机制。

    省民政厅一级巡视员尚英照表示,省民政厅出台了社工站项目实施方案,确定了“一年起步、两年铺开、三年建成、五年提升”的社工站推进思路,全省已有17个省辖市和7个直管县(市)出台了本地社工站建设政策文件。据悉,全省有512个乡镇(街道)列入首批试点,落实项目资金5500余万元,建成示范性社工站70个。

    记者了解到,为不断提升基本社会服务能力,我省还将推进婚姻登记便民利民服务,深入探索“互联网+婚姻登记”,进一步提升便民服务水平。此外,加快数字民政建设,全面实施“互联网+民政服务”,深化殡葬改革,提升基层服务能力,从制度上确保基层民政部门有平台办事、有钱办事、有人做事、有场所服务。

 

责任编辑:姚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