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集萃 > 新闻发布会

【“开局十四五 奋进新征程”系列第三场新闻发布会】“十四五”期间我省民政工作如何为民? 保障更广泛“老”“少”都用心

时间:2021-05-19 来源:河南日报

(记者王向前 韩春光)5月18日上午,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我省民政领域今年要做的工作和“十四五”期间的规划举措,并回答记者提问。

 1 社会救助不放松

民政工作关系民生,连着民心。

“过去5年里,全省共发放困难群众救助补助资金588亿元,7次提高城乡低保标准,全面落实临时救助制度,救助人数达133.7万人次,守牢了民生保障底线。”新闻发布会上,省民政厅党组书记、厅长鲍常勇首先介绍了“十三五”期间我省困难群众救助工作情况。

“十四五”期间,我省将继续完善社会救助保障体系,着力聚焦特殊群体,完善关爱保护体系等。

鲍常勇说,以提升残疾人福利水平为例,我省将推动建立“两项补贴”(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标准动态调整机制,推进精神障碍社区康复服务,到2025年,80%以上的县(市、区)开展精神障碍社区康复,60%以上的居家患者接受社区康复服务。

省民政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党培红补充说,在保持政策总体稳定的基础上,适度扩大低保覆盖范围,对低收入家庭中的重病、重残人员,参照“单人户”纳入低保,重点抓好救助对象“渐退期”“分类施保”“就业成本扣减”等政策落实。

2 对待“老”“少”很用心

社会的温度,通过一“老”一“少”就能触摸出来。

鲍常勇介绍,“十三五”期间,我省连续两次提高孤儿基本生活保障标准,全面实施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保障政策等。到2025年,我省将确保每个省辖市有一所集“养治教康+社会工作”于一体的区域性儿童福利机构,力争每个省辖市、每个县(市)都有一所实体机构开展未成年人救助保护工作。推进儿童之家建设,力争“十四五”末儿童之家覆盖率达40%以上。

“十三五”期间,我省推动出台《河南省老年人权益保障条例》,建立了高龄老人津贴制度。连续3年将“一有七中心”规范化社区及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列入年度重点工作,累计建成规范化社区2500个,建成养老服务设施1.4万个。

鲍常勇表示,“十四五”期间,我省要把养老服务设施建设纳入有关规划,力争到2025年,90%以上的街道建成一个兼有嵌入式养老机构的综合养老服务中心,居家社区养老服务覆盖率达90%以上。健全县乡村衔接的三级养老服务网络,推动村级幸福院、日间照料中心等养老服务设施建设。

3 完善制度谋新局

一项项具体的民生措施落地生根,滋润着我省民众的生活。

鲍常勇说,“十四五”期间,我省将继续完善社会救助保障体系,坚持和完善基本民生保障制度,健全基本民生保障服务体系,稳步推进改革创新。同时将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放在重要位置,健全完善防止返贫长效机制,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

乡村振兴意义重大。怎么实现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是大家关注的话题。

省民政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高东海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说,在5年过渡期内,我省要保持低保等兜底保障政策总体稳定,健全完善低收入群体动态监测预警机制,持续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后续帮扶工作,切实提升社区治理水平。建立健全分层分类的农村社会救助体系,加强对农村留守儿童和妇女、老年人以及困境儿童的关爱服务等。

 


责任编辑:姚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