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媒体聚焦

【东方今报】县领导亲自证婚,提供就业岗位,河南宁陵打造全国婚俗改革典型样本

时间:2021-05-19 来源:东方今报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首席记者 慕嘉烜

今年4月,民政部确定了宁陵县等15地为全国婚俗改革实验区。作为婚俗改革的老典型,宁陵县是如何推进婚俗改革的?下一步又将有哪些新举措?5月18日,省政府新闻办举行以“谱写新时代民政改革事业发展新篇章”为主题的“开局十四五奋进新征程”系列新闻发布会上,宁陵县委副书记、县长马同和介绍,早在2016年开始,宁陵县就开始开展婚俗改革工作,并进行了一些有益的尝试和探索。

一是加强领导,强化宣传。县里成立了以县主要领导任组长的婚俗改革活动领导组,制订下发了实施方案。组织、宣传、工会、团委、妇联、民政等部门积极参与,乡镇、村(居)均成立了红白理事会,在全县形成了县委领导、政府负责、部门协同、社会参与的强大合力。利用村头广播、宣传栏、文化墙等开展宣传,营造深厚氛围,婚俗改革政策家喻户晓、深入人心。

二是打好基础,建好阵地。建造有县移风易俗文化展馆、村史馆、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农村宴会厅等场所。对全县364个行政村的历史文化进行挖掘,编印出版了《宁陵县村史》。对婚姻登记机关进行了升级改造,按国家5A标准配有家庭辅导室、调解室、颁证大厅等,全力打造新时代婚姻登记场所。

三是示范引领,开展活动。拍摄全家福,开展“婚俗改革赶大集、进企业、进社区”志愿服务和讲家风故事、晒家风家训等活动。举办集体婚礼和“零彩礼”相亲,县主要领导亲自为新人证婚,爱心企业为新人提供就业岗位。积极开展“乡贤、孝贤”“好家风、好家训”“好婆婆、好媳妇”“十佳道德模范”等多项评选活动。

四是制定标准,严格处罚。纪检监察部门对公职人员特别是党员干部红白事划定“红线”;组织部门将文明节俭操办红白事纳入党员干部教育管理。将婚丧事操办纳入村规民约,制订红白事操办章程,明确标准、规模和处罚措施。倡导制订彩礼限高标准和红白事带客标准。

据介绍,下一步,宁陵县将进一步细化措施,再推进再提升,把婚俗改革持续不断的做好、做扎实。

一是抓宣传引领。继续发挥新闻舆论的导向作用,在县电视台开设专栏,宣传相关政策和典型做法,播发公益广告,刊发公开信,进行正面引导。开展好家风好家教好家训进家庭、进社区、进村庄、进校园、进企业活动。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依托社会志愿服务组织开展宣传教育。

二是抓制度建设。落实定期研究工作制度,完善党员干部管理制度,建立督导考核机制。建立健全《村规民约》《红白理事会章程》等规章制度,形成长效管理机制。继续倡导推行彩礼限高标准和红白事带客标准。

三是抓守正创新。积极推动结婚颁证服务创新,建立颁证制度。在迎宾公园建设室外颁证广场和相亲广场,打造宁陵“网红打卡点”。制定就业优惠政策,以就业创业促婚恋实现。挖掘整理地域婚俗文化中蕴含的人文精神、道德规范,整理出版相关书籍。深化星级文明户创评活动,创新评选形式,调动社会力量和群众参与的积极性。

四是抓巩固提升。继续加大试验区的投入力度,建设村史馆、文化广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和宴会厅,拍摄全家福,挖掘各村历史文化。定期组织举办集体婚礼和青年相亲等活动,以引导广大青年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和婚恋观。

 


责任编辑:姚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