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媒体聚焦

【中国社会报】河南省婚俗改革试点工作顺利推进

时间:2021-05-19 来源:中国社会报

通讯员  周 杰  张雪瑞

近年来,河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婚俗改革、移风易俗等工作。2021年4月,开封市禹王台区、商丘市宁陵县被民政部确定为全国婚俗改革实验区,河南省以此为契机,确认了13个省内婚俗改革实验区,对婚俗改革试点工作作出全面部署,进一步明确“常态长效整治农村婚庆大操大办、高额彩礼等不良习俗”的工作任务,按照先试先行、边试边推广的原则,积极推动改革试点,争取到2024年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持续的经验,并在全省全面推广。

开封市:在潜移默化中引领婚姻新风尚

素有“八朝古都”之称的开封,传统文化积淀深厚、婚俗文化氛围浓郁。该市禹王台区被民政部确定为全国婚俗改革实验区,旨在精心打造优秀婚姻文化,改善当地婚俗面貌。

“燕双飞,娶新娘,尚节俭,莫铺张,重爱情,财看轻,婚喜事,勿攀比,少宴席,吃喜糖。”开封市禹王台区民政局总结出“结婚三字经”,张贴在办公大厅显眼位置。诸如此类的提醒、提示,正潜移默化地引导着婚姻风习的改变。

胡豫青是禹王台区居民,2020年完婚,对象是开封市农村地区的。“按照习俗,女方应该收取男方‘1万1’的彩礼,寓意‘万里挑一’,以此证明男方对这门婚事的重视。但结婚时我们家一分钱彩礼没要,婚事也是两个新人自己操持的,怎么高兴怎么来,没有过多的形式,就是尽心把亲朋好友照顾周到了。”胡豫青说。

为了打造优秀婚俗文化,传承发展中华优秀婚姻家庭文化,禹王台区设置婚俗展示厅,以婚姻证书、实物、图片宣传等形式,生动展现出不同历史时期的婚姻演变、婚姻关系的发展和社会的开放进步。建立特邀颁证员颁证制度,邀请地方领导、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为新人颁证,强化婚姻登记仪式感和神圣感,引导正确的婚姻价值取向。此外,还专门成立了社区红白理事会,宣传文明简约的婚礼仪式和优秀传统婚俗文化。

柘城县:营造社会舆论,引导婚事新办

“我们愿结为夫妻,从今天开始,我们将共同肩负起婚姻赋予我们的责任和义务,上孝父母、下教子女、互敬互爱、互信互勉、互谅互让、相濡以沫、钟爱一生。”近日,商丘市柘城县四对新人身着中式礼服,在县民政局婚姻登记处颁证员的见证下,庄严地宣读了结婚誓词并领取结婚证。“两人走到一起,需要的不是花哨的形式,简单的仪式反而主题突出,更有意义。”新人幸福地说。

为引导婚姻当事人自觉摒弃索要天价彩礼、铺张浪费、低俗婚闹、随礼攀比等旧俗陋习,树立正确的婚姻家庭观念、培育文明向上的婚俗新风,县民政局制作了一批短视频、微电影,在微信、广播、抖音等平台,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宣传婚恋新风,引导新人婚事新办、简办。比如,倡导自觉抵制天价彩礼,引导婚嫁双方逐步降低彩礼数额,少要或不要彩礼。再比如,鼓励有条件的镇(街)奖励不要彩礼的新人,并以新人名义将奖金捐赠给属地贫困学生、特困人员等。同时,在各级开展“最美家庭”“移风易俗好青年”等表彰评比活动时,重点向不要彩礼、少要彩礼的家庭和青年倾斜。据悉,柘城县还将开展家庭权利义务法制教育、相亲交友、婚事新办等活动,倡导各地推广体现优秀中华传统文化特色的婚礼仪式。倡导旅行婚礼、公益慈善婚礼等现代时尚、文明节俭的婚礼形式,将简办喜事节省的开支用于支持美丽乡村建设、资助贫困学生等公益事业。

值得关注的是,县民政局举办了“文明新风俗,法助幸福家”婚姻家庭专题辅导讲座,讲解民法典中婚姻家庭编有关内容,剖析移风易俗案例,让居民更直观地了解新婚俗改革的相关内容。

“听了这个讲座,我和我的爱人都受益匪浅,明白了应当怎样去共同经营好我们的婚姻生活、提升幸福指数,为我们的下一代树立良好的榜样。”参加讲座的社区居民李先生说。

正阳县:让新人感受婚姻的庄严与神圣

4月27日,新人余阳、周苗从副县长李转见手中接过结婚证书,流下激动的泪水。“我们太幸福了,终生难忘。我们会铭记领导的祝福和希望,珍惜爱情、尊重婚姻,勇于承担家庭责任,过上幸福美满的新生活。”

普通百姓登记结婚,县领导、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社会知名人士为其颁证、送花,参与合影留念,这在正阳县已成为平常事,是婚俗改革的一个缩影。

作为全省婚俗改革试点县,正阳县不断加大工作力度,创新工作思路,力求突破,将婚俗专项整治工作纳入各乡镇、各单位年底综合考核及各级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社区、文明家庭创建活动的重要考核指标,并赋予较高分值。

县民政局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组织县婚姻登记服务中心在颁证厅常态化开展结婚登记颁证工作,定期邀请县四大班子和部门领导、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社会知名人士等,在特殊节日、喜庆日为新人代表举行颁证仪式。县民政局还专门制作新婚祝福卡,由颁证嘉宾签名后把祝福送给领证新人,显著提升了结婚领证环节的仪式感,让婚姻当事人在庄重神圣的颁证仪式中感悟婚姻家庭所蕴含的责任与担当。

同时,县民政局党组高度重视婚姻登记标准化建设,积极创建3A级标准婚姻登记机关。在县婚姻登记服务中心内设立婚姻家庭辅导室,设专职婚姻家庭辅导员,开展坐班式离婚家庭辅导服务,为离婚当事人免费提供法律咨询、心理疏导、纠纷处理、劝导等服务。今年以来,开展婚姻家庭辅导22次,促进了婚姻家庭和谐稳定。

该县推动各村(社区)建立“一约五会”制度,通过文化广场、文化墙、宣讲大喇叭大力宣传民法典婚姻家庭编,倡导群众婚事新办、婚事简办,禁止大操大办,有效减轻了农民负担。截至目前,“一约五会”制度已实现18个乡镇、2个街道、294个村(社区)全覆盖。

如今的河南,无论是在全国婚俗改革实验区,还是在全省婚俗改革实验区,一系列推进婚俗改革的好做法、新创意正在不断涌现。驻马店市、许昌市出台党员干部违规操办责任追查和处理措施,让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示范引领喜事新办简办新风尚。宁陵县各乡镇(街道)红白理事会普遍建起来,把婚事办理纳入村规民约,约定彩礼不高于3万元,红事每桌不超过350元,白事每桌不超过260元,并推行逐户承诺制度,违规大操大办的取消一切评先资格。鲁山县开展了礼敬传统文化“我们的节日——搭鹊桥”活动。截至目前,河南省已基本形成了党委领导、政府负责、部门协同的良好工作机制,为推进婚俗改革工作提供有力保障。

省民政厅社会事务处有关负责人表示:“我们省婚俗改革的短期目标是,通过婚俗改革实验区带动,经过三年努力,推动河南的婚俗改革迈上新台阶;而终极目标则是达到俭办婚事,并传承发展中华优秀婚姻家庭文化,倡导全社会形成正确的婚姻家庭价值取向。”

 


责任编辑:姚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