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媒体聚焦

【大河报】在全省率先实施“党建+社会救助”改革,“濮阳样本”咋做的?

时间:2021-05-19 来源:大河报

顶端新闻·大河报记者  蔡君彦 

在全省率先实施“党建+社会救助”改革,以党建高质量推动社会救助工作高质量发展,经验做法被全省推广,坚持创新发展的濮阳市有哪些给力举措?成效如何?5月18日,省政府新闻办举行以“谱写新时代民政改革事业发展新篇章”为主题的“开局十四五 奋进新征程”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三场,新闻发布会上,濮阳市政府副市长黄守玺分享了濮阳市的相关经验和做法。

近年来,濮阳市按照保基本、兜底线、救急难、可持续的总体思路,不断创新体制机制,切实增强兜底保障功能,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困难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黄守玺表示,关于濮阳市社会救助工作成效和做法,可以概括为四句话——

第一句话:兜底保障取得新成效。该市先后出台了《濮阳市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三十条意见》《濮阳市社会救助兜底脱贫行动方案》等政策文件,聚焦未脱贫户、脱贫监测户、贫困边缘户三类群体,落实低保、特困、临时救助等兜底保障政策,实施动态监测管理,巩固拓展脱贫攻坚兜底保障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5年来,累计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发放低保金5.9亿元、特困供养金1.7亿元、临时救助金0.28亿元。

第二句话:制度设计取得新进展。今年该市在全省率先出台了《濮阳市改革完善社会救助制度实施办法》,建立了党委领导、政府负责、民政牵头、部门协同、社会参与的社会救助工作新机制,构建了以基本生活救助为基础、专项社会救助为支撑、急难社会救助为辅助、社会力量参与为补充的社会救助新体系,形成分层分类、城乡统筹、制度完备的社会救助新格局,为全市社会救助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制度保障。

第三句话:改革创新取得新突破。制定下发了《濮阳市实施“党建+社会救助”改革工作实施方案》,按照“党建引领、资源统筹、政策创新”的工作思路,明确将社会救助工作纳入农村“四议两公开”和城市基层党建工作内容,以市政府名义出台社工站项目实施方案,加强了党对社会救助工作的全面领导,进一步提升了社会救助服务能力,增强了社会救助兜底保障功能。4月15日至16日,河南省社会救助改革创新工作推进会在濮阳市召开,经验做法被全省推广。

第四句话:补助水平得到新提高。出台了《关于进一步规范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制定和调整工作的指导意见》,按照“短期波动、发放补贴,持续上涨、调整标准”的原则,建立并适时启动了动态调整机制,有效保障了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使保障水平与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2016年至2020年,该市城市低保人均月补助水平增长19.2%,农村低保人均月补助水平增长34.8%;农村特困分散供养年补助水平增长84.7%,集中供养年补助水平增长了一倍。

 

 


责任编辑:姚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