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媒体聚焦

【大河报】河南民政部门抓好这三点 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时间:2021-05-19 来源:大河报

顶端新闻•大河报记者  蔡君彦

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下一步河南省民政部门将如何真抓实干?5月18日,省政府新闻办举行以“谱写新时代民政改革事业发展新篇章”为主题的“开局十四五 奋进新征程”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三场,在新闻发布会上,省民政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高东海对此回答了记者提问。

高东海表示,乡村振兴战略事关农业农村现代化,事关国家粮食安全,事关广大农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近年来,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特别是2019年3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河南代表团审议时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重要讲话精神,担当作为、提质增效,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在民政领域落地见效。

首先,加强组织领导,成立省民政厅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领导小组,定期研究制定具体举措,推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乡村振兴战略重要论述,中央及省委各项决策部署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其次,兜牢民生底线,将266万农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纳入低保或特困供养范围,广泛动员慈善力量和社会组织参与脱贫攻坚,健全农村留守儿童、留守妇女、留守老人关爱服务制度,将农村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纳入保障范围。

同时,创新社会治理,指导全省各地做好村(居)委会换届选举工作,深化“四议两公开”工作法,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持续推进农村移风易俗,建立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

此外,夯实基层基础,持续加强农村民政服务设施建设,大力发展农村养老服务,指导农村社区扎实开展疫情防控。

关于下一步工作,高东海表示,将全面贯彻落实中央1号文件和省委1号文件精神,重点抓好以下三个方面工作:一是扎实推进巩固拓展民政领域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在5年过渡期内保持低保等兜底保障政策总体稳定,健全完善低收入群体动态监测预警机制,持续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后续帮扶工作,切实提升社区治理水平。二是大力实施民政领域乡村建设行动。建立健全分层分类的农村社会救助体系;加强对农村留守儿童和妇女、老年人以及困境儿童的关爱服务;统筹城乡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发展农村普惠型养老服务和互助性养老;加强农村民政服务设施建设,做好民政领域常态化疫情防控。三是持续创新乡村社会治理。加强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提升农村公共服务和社会治理智能化水平;创新社区与社会组织、社会工作者、社区志愿者、社会慈善资源的联动机制;持续开展婚俗改革试点工作,深化殡葬改革,为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夯实基础。

 


责任编辑:姚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