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媒体聚焦

【中国社会报】道路标志牌二维码 让群众记住乡愁

时间:2021-05-21 来源:中国社会报

王 亮  王卫中  王静雅

“你看,只要扫一扫二维码,就可以知道姜尚大道的由来,还能了解这条路的长度和宽度呢。”“这个小小的二维码,让咱们更加了解了家乡、记住了乡愁,这真是一件大实事啊。”近日,河南省新蔡县的两个年轻人对着姜尚大道标志牌上的二维码发出了感慨。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新蔡县民政局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从高站位认识、高规格推进、高起点规划、高标准设置、高密度宣传“五高”着手,提高地名信息服务水平。

高站位认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新蔡县民政局从弘扬红色文化和“记得住乡愁”入手,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提高站位,用心用情用力提升地名服务水平,让群众了解地名文化信息。

高规格推进。在新修道路的命名工作中,新蔡县民政、住建、教育等相关部门组成道路命名规划队伍,压实责任,明确时限,利用会议、网络等多种形式征集名称,挖掘红色文化,留住乡愁。

高起点规划。本着弘扬千年古县文化、保留历史记忆、体现时代特色、打造生态水城、建设大美新蔡的原则,新蔡县在排查摸底的基础上,多次召开县地名专家评审会,对每条拟命名的道路进行提名评审,层层把关,反复会审,做好新修道路命名工作。

高标准设置。道路命名后,该县及时设置了带有二维码的标志牌,方便群众了解道路名称的由来、长宽度、途经主要单位等信息。

高密度宣传。为了让地名文化立起来、让地名信息火起来、让标准地名用起来,新蔡县在设置二维码标志牌的同时,还积极运用微信、微视频等形式加大对地名文化信息的宣传,深入开展地名文化教育进校园、进农村、进企业、进文化礼堂等活动,讲好红色故事,增强群众的文化自豪感和自信心。

 


责任编辑:姚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