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民政要闻

为了民政对象的美好期盼 ——河南省民政系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推进民政工作综述

时间:2021-05-24 来源:中国社会报

本报记者  柳 旭   通讯员  姚 方

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结果显示,河南省常住人口为9936万,位居全国第三。庞大的人口规模、不算富裕的生活水平,一直让河南省民政工作面临非同寻常的压力。

城乡低保对象332万人、城乡特困人员50万人、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合计超过100万人,享受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的残疾人分别为97.5万人和119.1万人,享受高龄津贴的80岁以上老人为225万人……

肩负千百万民政对象对美好生活的期盼,河南省民政系统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把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传递党和政府的温暖,不断提升民政对象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深入学习党史,扎实办事解难

“百年风雨,历史和人民选择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征程,给我们以汲取智慧继续前进的力量……”3月11日上午,河南省民政厅机关二楼西会议室,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片《征程》正在播放,在场人员目不转睛地盯着大屏幕,认真学习了解中国共产党百年光辉历程,以及党在河南砥砺奋进的宝贵经验。当天,省民政厅启动了党史学习教育。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河南省民政厅立足实际,通过学习研讨、创新载体,让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厅党组发挥“领头雁”作用,抓实党组中心组集体学习;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党史学习教育(扩大)会议,邀请专家作党史专题报告;各基层党组织采取举办读书交流会、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第一议题”学习等方式,结合“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开展研讨交流;组织机关党员干部到郑州烈士陵园、焦裕禄同志纪念馆等红色教育基地,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提高政治素养、传承红色精神、汲取精神力量。

党史学习教育不仅是党员干部受洗礼,人民群众还能得实惠。登录“河南政务服务网”,轻点几下鼠标,一张集合了周边养老服务设施情况的地图出现在电脑屏幕上,这是省民政厅不久前推出的智慧养老服务地图,也是省民政厅“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成果之一。

记者了解到,为了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实效,省民政厅立足河南人口大省和民政工作大省实际,聚焦民政服务对象“急难愁盼”,积极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走访摸排困难群众5.6万余人次,发放款物折合资金1400万余元,解决各类问题超过3000个;开展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助学行动;开展残疾人两项补贴资格认定申请“跨省通办”行动;引导和动员全省性行业协会商会参与“我为企业减负担”专项行动;持续开展无法查明身份的流浪乞讨人员寻亲工作,今年3月以来,帮助160名走失人员回归家庭。

与此同时,新乡市、濮阳市、许昌市等地民政部门也将党史学习教育与推进工作结合起来,从惠民殡葬、婚姻登记、地名信息等方面着手,推动民政政策有效落实,确保把实事办好、好事办实。

围绕“三个聚焦”,持续精准发力

“聚焦脱贫攻坚,聚焦特殊群体,聚焦群众关切”,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民政工作的着眼点和着力点作出的深刻阐述。近年来,河南省各级民政部门深入贯彻落实总书记对民政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精准发力、持续用力,服务党和国家改革发展稳定大局。

为脱贫攻坚兜牢底线。作为河南省唯一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表彰的民政干部,省民政厅社会救助处佘婧菁表示,证书上虽然写着她的名字,但这份荣誉属于全省民政系统,属于每一名为脱贫攻坚出力奉献的河南民政人。正如她所说,在脱贫攻坚过程中,河南省各级民政部门始终把民政工作放在国家战略全局中思考、谋划,制定了社会救助兜底保障、巩固脱贫成果有效防止返贫等多项政策措施,实现了农村低保制度与扶贫开发政策的全面衔接;脱贫攻坚收官之年,全省146.2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纳入农村低保,92%的未脱贫人口通过社会救助实现兜底保障,为困难群众全面实现“两不愁三保障”贡献了民政力量。

给特殊群体特别关爱。3岁时被父母遗弃,在福利院长大成人,大学毕业后又回到福利院工作,向孤弃儿童传递温暖和关爱……开封市社会福利院儿童部特教老师赵晶晶的经历,是河南省民政系统关心关爱特殊群体的一个缩影。为了让特殊群体享受更多关爱,近年来,河南省连续两次提高孤儿基本生活费补助标准,并将2万名事实无人抚养儿童按照孤儿养育标准纳入保障范围;在全省推进农村留守儿童、困境儿童关爱服务工作,初步形成了由6616个“儿童之家”、2500多名儿童督导员、5万多名儿童主任组成的基层儿童关爱工作体系;完善老年人福利制度,高龄津贴制度惠及225万80岁以上老人;全面建立残疾人两项补贴制度,惠及97.5万生活困难残疾人和119.1万重度残疾人。

让群众关切呼有所应。针对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功能单一等问题,洛阳市民政局从2019年起着力打造社区养老服务品牌“乐养居”,目前已建成106个,能够为周边社区的老年人提供助餐、助浴、日间照料、休闲娱乐等服务,得到了老年人的认可。近年来,河南省各级民政部门将群众的心声作为民政工作改革的切入点、创新的落脚点,共建成养老机构和设施1.4万个,养老服务床位达53万多张;部署开展“社区万能章”治理专项行动,全面清理困扰居民群众的“奇葩”证明,让社区将更多的时间和精力用于服务居民群众;深化民政领域“放管服”改革,减少审批环节、优化工作流程、缩短办理时限;推进民政综合信息服务平台建设,实现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

履行“三基职责”,着力提标增能

“基本民生保障、基层社会治理、基本社会服务”,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民政工作职责使命的高度概括和精准定位。近年来,河南省各级民政部门不断强化责任担当、积极主动作为,坚决守住民生底线,持续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效能、增强基本社会服务能力。

提高基本民生保障水平。遭遇突发事件、意外伤害,基本生活陷入困境,其他社会救助制度暂时无法覆盖,怎么办?2020年,河南在全省2451个乡镇(街道)全面建立临时救助备用金制度,开展“先行救助”,着力解决困难群众突发性、紧迫性、临时性基本生活困难。近年来,省民政厅牢牢把握基本民生保障的兜底性、基础性地位,全省共发放困难群众救助补助资金588亿元,5年内7次提高城乡低保标准,农村低保标准从年人均2960元提高到4260元,城市低保标准从月人均400元提高到570元;城乡特困人员基本生活标准不低于当地低保标准的1.3倍;扩大低保、特困等救助政策的保障范围,将低收入家庭中的重病重残人员参照“单人户”纳入低保,将特困人员救助供养覆盖的未成年人年龄从16周岁延长至18周岁。

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效能。如今,在新乡市新乡县,小到邻里纠纷,大到经济发展,有事就找群众代表,小问题当场解决,重大问题通过“村民代表提案制”解决,这已经成为大家的共识。近年来,根据党中央“推动社会治理重心向基层下移”的决策部署,河南省民政厅扎实推进城乡社区治理阵地建设,全省累计建成“一有七中心”规范化社区2500个,综合服务设施覆盖率城市社区达100%、农村社区达94.7%;扎实做好全省村(居)委会换届选举;引导社会组织健康有序发展,全省社会组织达4.7万个,推进社会组织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完成了3000多家行业协会商会的脱钩改革工作;慈善事业、社会工作和志愿服务健康发展,全省共有慈善组织250个,社会工作服务机构326个,注册志愿者1240万人。

增强基本社会服务能力。近两年,为了给群众建好“人生的后花园”,驻马店市将公益性公墓建设纳入国土空间规划,市、县、乡统一规划建设公益性公墓,有效解决了百姓的操心事。此外,河南省各级民政部门不断夯实服务基础、提升服务能力,努力让民政服务更贴心、更便民。加强婚姻登记信息化建设,全省192个婚姻登记机关全部实现联网办理和网上预约登记服务;加大惠民殡葬政策落实力度,市、县两级殡仪馆基本实现全覆盖,遗体火化每具补助不低于1000元;连续3年对全省各类民政服务机构逐个走访调研,列出问题清单,督促限期整改,基层民政服务机构软硬件水平得到显著改善和提升。

“时代出卷,我们答卷,人民阅卷。”河南省民政厅党组书记、厅长鲍常勇表示,放眼“十四五”,河南省民政系统将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提升对民政工作政治性、群众性、时代性、协同性的认识,继续为推动民政事业行稳致远贡献中原力量。

 


责任编辑:姚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