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媒体聚焦

【中国社会报】郑州街道社工服务站
为基层提能力  为服务搭平台

时间:2021-05-24 来源:中国社会报

编者按:

    4月23日至26日,民政部党组书记、部长李纪恒赴河南省调研民政工作,并召开民政工作座谈会。李纪恒充分肯定了河南省的民政工作,强调要围绕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论述精神,在统筹党史学习教育和民政事业发展中走在前列。本报派出报道组,于5月11日至14日赴河南省郑州市、开封市、洛阳市、驻马店市、信阳市等地采访,近距离了解中原大地民政工作发展,以及各地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积极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的做法和经验。今日本报推出一组文章,与读者共同感受中原民政在追求高质量发展进程中呈现出的勃勃生机。


记者 柳  旭

走进河南省郑州市金水区凤凰台街道党群服务中心,第一感觉就是“大”。究竟有多大?健身房、舞蹈室、科普创新屋、亲子乐园、电影放映厅和图书馆……24个功能区,总共6000平方米,每天都会准时对辖区居民开放,无论幼儿还是青少年,无论上班族还是白发老者,抑或残障人士,每个人都能在这里找到适合自己的活动空间。

漫步在宽敞明亮的党群服务中心,一个挂着“社工服务站”的牌子引起了记者的注意。走进房间,其中一面墙上张贴着社工服务站工作人员的照片、姓名和工作职责。记者还看到,社工服务站的服务内容涉及养老服务、儿童福利、社区治理、社会事务、社会救助等多个领域。对面的墙壁则被命名为“‘五社一心’资源墙”,上面有辖区内社区、社会工作者、社区志愿者、社区社会组织、社区公益资源、心理服务专业力量的联系人和电话。

“社工服务站一共有6名工作人员,站长由街道办事处民政科科长担任,其他5名工作人员都是持证社工。”服务站社工吴梦丹告诉记者,作为河南省首个标准化街道社工站,金水区凤凰台街道社工服务站于2020年12月4日挂牌。在运行过程中,社工服务站充分发掘和链接各类社会资源,运用专业工作方法服务辖区居民。依托街道党群服务中心的场地优势,社工服务站开设了心理服务站、公益商城、爱心之家等特色服务项目。

作为提升基层民政服务能力、搭建基层公共服务平台的重要举措,建设乡镇(街道)社工站的必要性和紧迫性已日益凸显。记者了解到,截至目前,郑州市已建成乡镇(街道)社工站39个,并计划用3至5年时间,推进全市各乡镇(街道)社工站全覆盖,实现“一县(区)一中心,一乡镇(街道)一站点,村(社区)都有社工服务”的目标。

除了建设乡镇(街道)社工站,近年来,郑州市民政局还不断完善政策体系、加快社工人才培养、推进政府购买服务,全市社会工作事业发展再上新台阶。

健全完善社工政策体系。市民政局先后出台社工政策文件10余个,在发展规范方面,出台了政府购买社工服务、加快推进民办社工机构发展、购买社工服务资金管理办法、推动社工孵化基地建设、乡镇(街道)社工站建设等文件;在专业人才培养方面,出台了社工人才队伍联席会议、社工督导人才培养等文件;在服务领域方面,儿童、青少年、禁毒、医务、慈善等领域社工人才队伍建设文件相继出台。

加强社工人才队伍建设。做好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考试考前培训,扩大培训参与范围,满足不同考生备考需求,提高考生备考效率;积极开展多领域社工实务培训,近3年来,邀请专家教授开展社工实务、孵化培育、督导交流、社工志愿者联动等各类培训248场,累计培训1.7万余人次,开展社工项目大赛5场,共孵化28家社工服务机构,12个公益服务项目;举办机构管理人员能力提升班,面向社工机构创业团队核心成员等41人开展2周期、34学时专业课程培训,提升机构管理人员能力,促进社工机构健康有序发展。

推进政府购买专业社工服务。市民政局近5年累计投入2200余万元购买专业社工服务,服务领域涉及社会救助、儿童、老人、妇女、禁毒、流动人口等。为加强项目管理,市民政局不断完善考核评估机制,确保资金落到实处。2020年,各县(市、区)民政局、各乡镇(街道)及相关单位累计投入5000余万元购买社工服务,全市社会工作呈现良好发展态势。

 


责任编辑:姚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