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媒体聚焦

【中国社会报】洛阳“乐养居”
让老年人在家门口安享幸福晚年

时间:2021-05-24 来源:中国社会报

编者按:

    4月23日至26日,民政部党组书记、部长李纪恒赴河南省调研民政工作,并召开民政工作座谈会。李纪恒充分肯定了河南省的民政工作,强调要围绕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论述精神,在统筹党史学习教育和民政事业发展中走在前列。本报派出报道组,于5月11日至14日赴河南省郑州市、开封市、洛阳市、驻马店市、信阳市等地采访,近距离了解中原大地民政工作发展,以及各地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积极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的做法和经验。今日本报推出一组文章,与读者共同感受中原民政在追求高质量发展进程中呈现出的勃勃生机。


本报记者 柳  旭 通讯员 于晓惠 刘  民

“生我是这块土地,养我是这块土地……”5月11日下午,在河南省洛阳市瀍河回族区华林街道君澜湾社区的“乐养居”养老服务中心内,10多位六七十岁的老人围坐在一起,每人手中拿着一张歌谱,在伴奏老师的带领下,学唱歌曲《祖国啊,我永远热爱你》。老师教得认真,大家学得投入,还不时停下来讨论唱歌时的情绪表达与发声技巧。

“每周二下午3点至4点都是‘银发音乐会’时间。”工作人员指着“乐养居”的活动安排表告诉记者,1周7天,每天都有不同的主题,绘画、剪纸、八段锦、太极拳,这些活动都特别受老年人欢迎。

“我平时不光来这里唱歌,还在这里吃饭。”在社区居民贺大妈看来,如果她一个人在家吃饭,又得买菜、又得开火,还得洗碗,来“乐养居”吃饭不仅方便,价格还特别实惠。

记者了解到,从2019年起,洛阳市民政局针对原有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功能单一等问题,积极争取中央、省级养老项目资金近3亿元,通过统一名称标识、统一建设规范、统一服务内容、统一功能布局、统一考核评定,对社区养老服务设施进行改造升级,并引入第三方运营,打造社区养老服务品牌“乐养居”,目前已建成106个,能够为社区的老年人提供助餐、助浴、助医、助洁、巡护等贴心服务,得到了本地老年人的认可。

走进洛阳市养老服务中心,一块巨大的屏幕映入眼帘,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里显示的是洛阳市智慧养老信息平台,通过这个平台,不仅可以看到全市养老服务的动态数据,还能通过视频实时查看各家养老服务机构的运转情况。”

近年来,洛阳市持续加强信息技术与养老服务业的深度融合,建成集“养老大数据、综合监管、养老服务”三大功能于一体的市、县两级综合养老服务平台,实现了全市老年人数据、服务组织数据链接整合,全市养老机构等级评定、绩效考核、消防安全和食品安全监管标准统一,政府购买服务管理、老年人助餐与助浴等服务在线申请和机构网上登记备案等。2020年,市级和市辖的5个主城区的平台建成,2021年其他县(区)平台也将全部建成,实现全市养老数据资源共享、互联互通。

无论是“乐养居”,还是“智慧养老信息平台”,都是洛阳市养老事业发展的缩影。党的十八大以来,洛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把养老服务作为提升民生福祉的重要工作来抓。为科学指导全市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市民政局和市规划院编制了《健康养老产业布局规划》《基本养老服务设施建设规划》《养老机构近期建设规划》《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十四五”暨中长期规划》等;坚持把养老服务体系建设资金、养老工作经费、高龄失能补贴纳入财政预算,在全市范围内建立了高龄老人津贴制度、经济困难失能老人补贴制度,养老机构、社区养老服务中心一次性建设补贴和运营补贴政策,以及养老机构意外责任险补贴、消防改造补贴制度等;积极开展大规模、多层次职业技能培训,2020年对全市养老机构院长、护理员进行线上线下培训24批次,共计1690人次;目前全市已建成养老机构233家,社区养老服务中心251个,农村老年幸福院1526个,拥有养老床位4.8万余张,“低端有保障、中端有市场、高端有选择”的多层次养老服务格局逐渐形成,全市129.19万名老年人获得感、幸福感稳步提升。

 


责任编辑:姚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