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媒体聚焦

【中国社会报】信阳“戴畈模式” 破解农村“三留守”难题

时间:2021-05-24 来源:中国社会报

编者按:

    4月23日至26日,民政部党组书记、部长李纪恒赴河南省调研民政工作,并召开民政工作座谈会。李纪恒充分肯定了河南省的民政工作,强调要围绕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论述精神,在统筹党史学习教育和民政事业发展中走在前列。本报派出报道组,于5月11日至14日赴河南省郑州市、开封市、洛阳市、驻马店市、信阳市等地采访,近距离了解中原大地民政工作发展,以及各地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积极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的做法和经验。今日本报推出一组文章,与读者共同感受中原民政在追求高质量发展进程中呈现出的勃勃生机。


本报记者 祝  闯

地处中原地区的河南省信阳市,常年在外务工人员达 240 万人,留在农村的大都是妇女、小孩和老人,“三留守”群体既存在照顾、安全、教育等难题,又让农村发展后劲乏力。2016年年初,信阳市委、市政府明确新县箭厂河乡戴畈村为市民政局的扶贫联系点。5年多来,市民政局把“三留守”问题作为一个整体,围绕“三个聚焦”在戴畈村布局所有民政元素,发挥留守妇女照顾“一老一幼一残”的“扁担”作用,统筹解决留守老人照料、留守儿童关爱、留守妇女就业难题,探索出一个低成本、高效益、可持续、可复制、可推广的系统破解农村“三留守”难题的“戴畈模式”。

帮扶戴畈村,第一步是加强村党支部建设,信阳市民政局党组连续选派两任驻村第一书记。第二任驻村书记陈孟辉,是市民政局原老龄科干部,熟悉养老政策。一到村里就指导成立了全市第一家村级老年人协会,吸纳老党员、村干部、村医和留守妇女加入其中,逐步开展服务留守老人为主的工作探索。陈孟辉告诉记者,最初的设想是以村老年人协会为载体,在全村招募留守妇女作为“孝心护理员”,服务村留守老年人。

一名“孝心护理员”照顾2-3名留守老人,根据老人身体状况定期上门提供心理慰藉、助洁、助医等服务。村老年人协会则通过发放补贴、评优等形式鼓励“孝心护理员”开展为老服务。

“‘孝心护理员’的选拔很严格,选的都是村里公认的有爱心、孝心和平时任劳任怨的留守妇女。”陈孟辉坦言,“村里能给的补贴很有限,服务留守老人更多是靠着她们心底的大爱和责任心!”

2018年,市民政局筹资约326万元,援建了占地面积1800平方米、建筑面积900平方米,服务覆盖全乡的农村“三留守”服务中心。中心内设立慈善超市、活动室、幸福影院、康复室、儿童关爱中心等功能区。在这里,全乡的学龄前留守儿童有人照看、相伴成长,有行动能力的留守老人可以打牌、看电影、听讲座,而为他们提供服务的正是当地的留守妇女。

“三留守”服务中心建成后,由中心党支部负责管理,并通过孵化培育新县三红社区服务中心、新县小红星儿童关爱中心等社会组织协助运营,老人和儿童享有的服务更丰富也更专业。

“我们把留守妇女视为宝贵人才资源加以开发利用。”“三留守”服务中心党支部书记吴建喜告诉记者,“两个社会组织的工作人员都是本地的留守妇女。”中心通过社会组织吸纳农村、社区内留守妇女群体中有时间、有精力、有爱心的积极分子担任“孝心护理员”和“幼儿管理员”。新县小红星儿童关爱中心招聘年轻的留守妇女,安排她们到专业机构去学习育幼知识,学成后回来照顾学龄前的留守儿童。据统计,2018年“戴畈模式”在全乡推广以来,累计为63名留守妇女提供了就业岗位。

发挥留守妇女照顾“一老一幼”的“扁担”作用,统筹解决留守老人照料、留守儿童关爱、留守妇女就业难题,社会各界深入调研后一致认为,“戴畈模式”可复制、可持续、可推广。

“戴畈模式”排在新县“2020十大民生实事”之首,已经在全县17个乡镇188个村(居)稳步推进。信阳市政府正在高位推动“戴畈模式”在全市推广。破解“三留守”难题的“戴畈模式”正在由民政服务创新的“盆景”嬗变成信阳市乡村振兴的一道亮丽风景。

 


责任编辑:姚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