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媒体聚焦

【中国社会报】驻马店四级书记抓殡改 破旧俗 树新风 解难题

时间:2021-05-24 来源:中国社会报

编者按:

    4月23日至26日,民政部党组书记、部长李纪恒赴河南省调研民政工作,并召开民政工作座谈会。李纪恒充分肯定了河南省的民政工作,强调要围绕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论述精神,在统筹党史学习教育和民政事业发展中走在前列。本报派出报道组,于5月11日至14日赴河南省郑州市、开封市、洛阳市、驻马店市、信阳市等地采访,近距离了解中原大地民政工作发展,以及各地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积极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的做法和经验。今日本报推出一组文章,与读者共同感受中原民政在追求高质量发展进程中呈现出的勃勃生机。


本报记者 祝  闯

在河南省驻马店市汝南县老君庙镇九龙口人文纪念公园,规格一致的墓穴一排排错落有序,工作人员正在平整墓道、栽种绿植,提升公园观赏性。这个一期工程占地32亩、建有660余个墓穴、三面没有围墙的公园是老君庙镇的农村公益性公墓,免费为周边村民提供逝者骨灰安葬服务。

类似这样的公益性公墓,全市已建成110个,在建24个。驻马店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启现告诉记者,该市已将公益性公墓建设纳入国土空间规划,市、县、乡统一规划建设公益性公墓,总规划面积8000多亩,总投资规模10亿元,预留标准墓穴、骨灰格位220多万个,预计可满足未来50年使用需求。

记者了解到,公益性公墓建设是驻马店市解决好当地群众的“身后事”,推进殡葬改革的内容之一。近年来,市委、市政府下大力度推进殡葬改革,在坚持“惠民、利民、便民、安民”的原则下,通过四级书记一起抓、打造“一话通办、全程免费”殡葬服务新品牌,使全市火化率明显跃升,文明殡葬新风正在全市形成。

群众利益无小事。为了解决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殡葬改革难题,驻马店市委、市政府成立了由市委书记任组长的推进移风易俗倡树文明殡葬新风工作领导小组,28个市直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县、乡两级党委政府比照成立相应的组织机构,加之村级党支部书记积极开展移风易俗工作,市、县、乡、村四级书记一起抓殡葬改革的工作格局随之形成,全市呈现出“党委领导、政府负责、民政牵头、部门协同、齐抓共管”的良好工作局面。

驻马店市委、市政府先后召开市委常委会、政府常务会研究制定了《推进移风易俗倡树文明殡葬新风实施方案》《关于加强公益性安葬设施建设管理工作的通知》等政策文件,为规范高效开展工作提供了有力支撑。

“市政府建立了民政牵头,自然资源、市场监管、公安、城管等部门配合的联席会议机制。”驻马店市民政局副局长刘收告诉记者,市、县两级还组建了由民政部门牵头,公安、市场监管、自然资源、生态环境、卫健体委等部门参加的殡葬改革联合执法监察大队。为确保殡葬改革各项工作落实到位,驻马店市将殡葬改革纳入市委深化改革重要事项和市政府重点督查事项,市、县、乡层层签订目标责任书。全市殡葬改革工作机制由此得到了全面强化,发展态势强劲。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为保障殡葬改革持续进行、力度不减,驻马店市委、市政府将殡葬改革所需资金纳入年度财政预算,将殡葬设施项目列入重点项目库。2019年以来,全市用于惠民殡葬的资金约1.12亿元,均由市、县两级财政全额承担。

资金有保障,驻马店市惠民殡葬政策标准由原先的每人780元提高到不低于每人1000元。驻马店市民政局社会事务科科长冯争告诉记者,在实施惠民殡葬的过程中,驻马店市专门打造了“一话通办、全程免费”的殡葬服务新品牌。各级殡葬服务机构设立服务热线,24小时专人值守接听,群众只需一个电话,殡葬服务机构全程免费提供服务。

记者了解到,此前驻马店市没有市级殡仪馆,市区居民过世后只能到周边县级殡仪馆进行火化。2017年,驻马店市对标国内一流殡仪馆规划设计市殡仪馆,市财政总投资1.5亿元,2020年顺利投入使用。驻马店市已先后投入资金近6000万元,对全市所有殡仪馆基础设施进行升级改造。市民政局还专门开展殡葬服务机构专项整治百日行动,以此加强殡葬服务机构内部管理,提高殡葬服务机构整体服务水平。

值得一提的是,随着市、县、乡、村推动殡葬改革的机制逐步完善,驻马店基层自治组织在倡树文明殡葬新风中发挥着积极作用。目前,全市已有村级红白理事会2538个,基本实现全覆盖、全运转。

 


责任编辑:姚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