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媒体聚焦

【中国社会报】漯河市把党史学习教育与地名工作紧密结合

时间:2021-05-28 来源:中国社会报

杨天凌

今年以来,河南省漯河市把党史学习教育同推动地名信息服务提升和地名文化保护紧密结合起来,以乡村地名信息服务提升行动为入口,从讲好地名故事、弘扬红色文化、完善地名信息、留存乡愁记忆、加强地名应用等方面,深入推进地名标准信息平台建设,提高地名公共服务水平。

在日常工作中,漯河市注重加强红色地名和红色地名故事的收集、整理工作。认真学习漯河革命史,挖掘漯河红色地名,收集漯河革命老区资料;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深入革命老区,实地走访老区人民,记录红色地名故事。此外,还向社会广泛征集红色地名文化宣传图片、事迹和视频,充分挖掘红色地名故事,弘扬和保护红色地名文化。

为了更好地向社会公众宣传红色地名故事,漯河市民政局长期与媒体合作刊发专栏,在“图说漯河”微信公众号定期发表“红色地名故事”,还在漯河民政网站开辟“红色地名故事”专栏。

根据漯河市第二次全国地名普查结果,以各乡镇、农村居民点、重要自然地理实体等地名类别为重点进行信息提升。

各县区选定信息员,每周有计划、有步骤地开展查漏补缺和核实完善工作,补充地名信息。加强界线管理信息的完善和录入核实,不断提升乡村地名信息的准确性,提高地名公共服务水平,保护地名文化遗产。

同时,建立漯河市地名查询系统,推广标准地名,鼓励支持社会各界参与地名信息开发应用,发挥地名信息价值。

开展对边界地区红色地名的调研挖掘,推动边界地区革命老区文化的开展。印制《漯河市边界知识和边界地区睦邻友好协议手册》,在边界地区的红色乡镇、村庄进行走访、座谈,举办多种形式的红色地名文化和边界文化宣传活动,扎实推动边界睦邻友好协议落实。

 


责任编辑:姚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