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媒体聚焦

【河南日报农村版】我省荣获2020年度困难群众救助工作绩效评价优秀省份

时间:2021-05-28 来源:河南日报农村版

(记者戴晓涵)5月26日,记者从省民政厅获悉,近期,周口市扶沟县、太康县,商丘市睢县、柘城县代表我省参与了全国2020年度困难群众救助工作绩效评估。日前,民政部、财政部印发表彰通报,我省被评为2020年度困难群众救助工作绩效评价优秀省份。

过去一年,我省出台了《关于改革完善社会救助制度的实施意见》,建立分层分类社会救助体系,巩固拓展脱贫攻坚兜底保障成果,加强与乡村振兴战略有效衔接。建立监测预警机制,聚焦未脱贫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监测户、贫困边缘户,对返贫、新致贫的人员给予相应的帮扶措施。全省35.3万建档立卡未脱贫人口中,92%纳入低保、特困兜底保障;11.98万脱贫不稳定贫困人口中,8.79万人纳入民政兜底保障;21.5万贫困边缘人口中,3.5万人纳入民政兜底保障,编密织牢基本民生保障网。

省民政厅社会救助处处长蔡茜告诉记者,2020年,全省共发放社会救助资金122.9亿元,惠及330万城乡低保对象和50万特困人员。全省城市低保标准月人均不低于570元,农村低保标准年人均不低于4260元,分别增长9.6%、10.4%,全省所有县(市、区)农村低保标准连续5年超过扶贫标准,稳定实现“两线合一”;城乡低保月人均补助水平分别达到286元、178元,特困人员基本生活标准不低于当地低保标准的1.3倍。

 


责任编辑:姚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