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业务动态

新乡市民政局组织召开全市打击整治非法社会组织专项行动暨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推进会

时间:2021-05-31 来源:新乡市民政局

日,新乡市民政局组织召开了全市打击整治非法社会组织专项行动暨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推进会。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胡建森出席会议并讲话市民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申家星主持会议。各县(市、区)民政局长、分管副局长、社会组织管理科(股)长,局机关部分业务科室及全市性相关社会组织负责同志共150余人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目前,打击整治非法社会组织专项行动已进行到关键阶段,各县(市)区前期部署和宣传发动初见成效,专项行动进入集中打击整治阶段,市、县两级民政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部署要求,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紧迫感迅速统一思想和行动,高标准高质量加快推动专项行动向纵深发展。

会议就如何开展好下步打击整治工作, 提出“四个把握”要求。一要把握定性。要在查清有关事实的基础上,准确界定非法社会组织内涵,加强与有关职能部门沟通协调,审慎研判,精确定位案件性质,分类打击、有效监管。二要把握重点。对包括利用国家战略、蹭社会热点,在经济、文化、慈善等领域活动开展非法敛财在内的六类非法社会组织开展重点打击整治。对与非法社会组织勾连的合法社会组织加强重点监管,对于问题突出、社会影响恶劣、纳入重点整治范围的,及时曝光,依法严惩。三要把握节奏。加大对非法社会组织的取缔、劝散、曝光力度。及时核查处理案件线索,做到件件有回应,事事有结果。要分批次、分层次、有节奏地公开曝光涉嫌非法社会组织名单,加强工作进展、特色做法、成效成果等情况的信息报送和新闻宣传,形成警示威慑效应。四要把握程序。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配齐配强执法人员,准确把握案件办理程序,加强规范化建设,对执法各环节严格把关,切实提高执法办案质效。

会上,市民政局社会组织办公室主任刘成其传达学习了民政部等22部门《关于铲除非法社会组织滋生土壤和净化社会组织生态空间的通知》《民政部关于在行业协会商会领域开展“我为企业减负担”专项行动的通知》《中共新乡市委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委员会2021年工作要点》《新乡市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试行)》等相关文件精神红旗区民政局、新乡县民政局、获嘉县民政局、卫辉市民政局四个县(市)区和新乡市律师行业协会、新乡市银行业协会、新乡市河南师范大学附属中金龙学校三个社会组织分别就打击整治非法社会组织、培育社区社会组织以及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经验交流。

会议还就关于在行业协会商会领域开展“我为企业减负担”活动、做好培育发展社区社会组织工作以及推进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全覆盖进行了安排部署。

 


责任编辑:姚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