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实事 解难题 增福祉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续写养老事业发展新篇章

时间:2021-06-02 来源:许昌市民政局

为加快发展全市养老服务事业,不断优化养老服务环境,许昌市民政局聚焦养老领域服务对象“急难愁盼”问题,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使党史学习教育真正成为增进民生福祉的过程,进一步增强民政服务对象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许昌模式”为“养老服务圈”探索路径。一是打造“许昌模式”。结合工作实际,探索以社区为依托,以科技信息平台为纽带,有机融合“机构托养、日间照料、居家上门”三种养老服务形式的“许昌模式”,逐步满足入住及社区居家老人老年托养、医疗保健、精神慰藉等多方面养老服务需求。二是规范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建设标准。出台许昌市《城区综合养老服务中心建设实施方案》、《城市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规范化建设意见》、《农村幸福院建设工作方案》、规范城乡养老服务设施的建设标准、服务功能、运营管理、制度建设、日常管理等,推进城乡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建设,打造城区15分钟养老服务圈。三是探索实行社会化运营。对市区2018年底建成的87个社区日间照料中心,通过公开招标引入江苏禾康、河南安泰、河南禧仁等专业养老服务运营商连锁运营,让老年人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高质量、多样化的专业服务,获得老年群体的广泛赞誉。

“惠民措施”为“养老服务圈”保驾护航。一是坚持落实80岁以上老人高龄津贴制度。对全市80-89岁,90-99岁和百岁以上老年人分别按照每人每月50元、100元、300元的标准发放高龄津贴。二是开展市区特殊困难老人补助养老服务。根据相关文件要求,对70岁以上享受城乡低保待遇的老年人、80岁以上失独老人、80岁以上重点优抚对象养老服务补助开展精细化服务,目前建立近70万份老人档案,加盟商户约2千户,开展助老员培训7次,呼叫电话7万多次,工单派发3千多单,开展紧急救援2次。     

“创新探索”破解老人就餐难题。为了解决高龄、独居、空巢等老年人“就餐难”等问题,魏都区率先探索启动了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助餐试点项目,按照“政府补贴、企业让利,老人受益”的原则,依托专业养老机构、社区日间照料中心等,精心筛选出了7个社区助餐点,为60岁以上的老年人提供低于市场价的卫生便利、物美价廉、高效专业的助餐服务。魏都区助餐试点工作探索,享受助餐服务的老年人已达到8300余人,助餐服务累计约12万人次,服务满意度达到95%以上。

   “智能化”为老年群体赋能。按照“推进智能化服务要适应老年人需求”的工作思路,为解决老年人面临的“数字鸿沟”,依托市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积极探索建立以志愿者为骨干力量,以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为阵地,开设“智能手机应用知识公益讲堂”。“公益讲堂”从微信视频功能应用、消费场景支付应用、“健康码”操作应用、预防电信金融诈骗等方面,给予老年人基础技能培训,提高老年人手机应用能力、常见电信诈骗的识别能力,让老年群体拥有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志愿者和老年人结对子,亦师亦友,手把手教会老年朋友填写“健康码”个人健康与流行病学调查相关信息,以及如何出示“健康码”,志愿者随时帮助老年朋友解决手机应用遇到的各类“疑难杂症”。其中《公益讲堂进社区解决老年人“智能化的烦恼”》刊登在《中国社会报》,作为优秀经验在“学习强国”许昌学习平台刊登。

   “标杆引领”带动养老服务上台阶。许昌市老年综合福利大楼是许昌市建设的一座大型城市综合养老项目,按照市政府常务会确定的公建民营运营思路,许昌市社会福利院通过公开招标确定河南阳城养生苑有限公司作为运营商,目前处于试运营阶段,面向许昌市及周边各地市开展养老服务,以失能、失智、高龄、空巢老人等刚需群体为主要服务对象,主要承担政府兜底基本养老服务、社会老人养老服务和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等职能;充分利用中心全面而完善的功能配套设施,提供专业、全面的护理照料和认知障碍照护服务,以及特色鲜明、品质一流的老龄生活体系,为老人们提供了安心放心舒心的养老居住环境,让特困对象安享晚年生活。           

(宋祺)           

责任编辑:姚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