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业务动态

漯河市开展“学党史·我为群众办实事——乡村地名信息服务提升、宣传红色地名故事”主题实践活动

时间:2021-06-02 来源:区划地名处、漯河市民政局区划地名科

漯河市民政局切实把省民政厅组织开展的以“保护地名文化、记住美丽乡愁”为主题的“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落到实处把学习党史同推动地名信息服务提升和保护地名文化结合起来,立足地名公共服务实际,采取切实措施,加强地名信息服务提升行动、深入全面挖掘红色地名故事,扎实提高地名公共服务水平

  制定工作方案,精心部署实施。4月9日,漯河市民政局召开专题会议,下发通知和工作方案列出工作台帐,提出工作方法、步骤和措施乡村地名信息服务提升行动为入口,从讲好地名故事、弘扬红色文化,完善地名信息、留存乡愁记忆,加强地名应用,落实边界睦邻友好协议、促进边界文化和文明乡风建设四个方面,深入推进地名标准信息平台建设,提高地名公共服务水平。

  加强宣传推广,形成长效机制。强化媒体宣传,在“图说漯河”公众号定期发表原创“图说漯河红色地名故事”在漯河民政网上开辟“红色地名故事专栏,刊登原创或转载红色地名故事。通过《漯河日报》和各微信群向社会征集红色地名文化作品,形成集合效应,建立长效宣传机制。

  广泛收集资料,挖掘红色地名。一是与党史办结合,查阅漯河革命史、纪实等书籍,学习漯河革命史,挖掘漯河红色地名。二是与漯河市革命老区促进会结合,收集漯河革命老区资料,借阅红色革命故事和漯河革命老区地名及相关资料,为写作和修改国家地名信息库做好准备。三是印发通知,向社会广泛征集红色地名文化宣传图片和视频,充分挖掘红色地名故事,弘扬和保护红色地名文化。四是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开展对红色地名故事的调查和走访、拍摄。深入革命老区,实地走访老区人民,写出有血有肉的红色地名故事。丰富红色地名文化宣传活动让地名文化立起来让地名信息活起来让标准地名用起来讲好红色故事,传承红色传统,延续红色文脉,增强人民群众文化自豪感和自信心。

完善地名信息,续存地名文脉。依托中国·国家地名信息库,以漯河市第二次全国地名普查成果为依据,对各乡镇、群众自治组织、农村居民点、重要自然地理实体等地名类别为重点进行信息提升。一是各县区选定信息员,每周进行有计划、有步骤地开展查漏补缺,核实完善,对地名的来历、含义、历史沿革等信息补充完善,提升内涵。二是对老区乡镇和村,收集资料,进行提练加工,增补红色地名内容,加强红色地名文化的传承三是加强界线管理信息的完善和录入核实。实现以2020年底为节点的乡镇、群众自治组织、农村居民点、重要自然地理实体地名全覆盖,照片、地名原读音应采尽采,不断提升乡村地名信息的现势性和准确性,提高地名公共服务水平,保护地名文化遗产。

加强平台应用,提供标准信息。依托漯河市区划地名网,以第二次地名普查成果数据库为基础,建立了漯河市地名公共查询系统平台,向社会提供标准地名,杜绝不规范地名产生。建立了“漯河市地名查询系统手机APP”,推广标准地名查询系统,鼓励支持社会各界参与地名信息开发应用,激发地名数据活力,发挥地名信息价值,让更多的人能够方便地关注乡村地名、查询乡村地名、使用乡村地名,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对地名信息的需求。

挖掘边界地名,建设平安边界。开展对边界地区红色地名的调研挖掘,推动边界地区革命老区文化的开展。印制《漯河市边界知识和边界地区睦邻友好协议手册》,采取对边界地区的红色乡镇、村庄走访、座谈的方式,宣传革命简史、新中国建设史,弘扬老区精神,举办多种形式的红色地名文化和边界文化宣传活动,扎实推动边界各级签定的睦邻友好协议的落实,以学党史、讲红色故事推动平安边界建设,推动边界地区稳定发展。      

(区划地名处、漯河市民政局区划地名科)

 


责任编辑:姚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