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媒体聚焦

【中国社会报】漯河市“儿童之家”有活力有特色

时间:2021-06-03 来源:中国社会报

郭素娟

“众鸟高飞尽,孤云独去闲……”近日,顺着琅琅的读书声,笔者来到了河南省漯河市临颍县固厢乡固厢村的“儿童之家”。“儿童之家”位于固厢村小学教学楼的一楼,室内干净明亮,玩具、书籍摆放有序,几个孩子围桌而坐,正在村儿童主任和志愿者的带领下背古诗。据介绍,每到周末,漯河市723个“儿童之家”都会有儿童主任、社会工作者、志愿者组织孩子们开展各具特色的活动。

近年来,漯河市积极探索建设“儿童之家”,以村委会、学校为依托,建设儿童关爱保护阵地,完善配套设施,以困境儿童、农村留守儿童为服务重点,惠及全体儿童。同时,建立以“儿童之家”为平台,融定期寻访、强制报告、应急处置、监护干预、活动开展为一体的市、县、乡、村四级儿童关爱保护体系,让困境儿童、农村留守儿童健康成长。截至2020年底,漯河市已建设“儿童之家”723个,覆盖全市76.27%的乡镇(街道)和53.71%的村(社区)。

漯河市着力完善工作机制,健全政策体系,打造专业人才队伍,坚持“六有”(有人员、有牌子、有制度、有设施、有场地、有活动)标准,推动“儿童之家”规范化建设。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建立“社工+儿童主任+志愿者”的“1+1+1”模式,确保“儿童之家”常态化运营。社工利用周末假期,开展各种有利于儿童身心健康成长的活动,确保“周周有活动、每个儿童都受益”。志愿者以益智游戏、红色教育、安全教育等为主要内容,开展儿童团辅服务。同时,强化线上线下培训,提升儿童主任服务能力和水平。截至目前,全市各“儿童之家”累计开展儿童关爱服务活动4万多场,受益儿童达31万人次。

在“儿童之家”整体活动开展的同时,漯河市注重创新,引导组织各“儿童之家”开展特色活动。开展“微心愿”征集活动,向社会发出倡议,为社会散居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等实现微心愿;以“儿童之家”为依托,组织困境儿童、农村留守儿童参加夏令营活动,截至2020年底,已开展6期,900余名儿童受益;开展“衣旧有爱、暖冬行动”,为困境儿童募集棉衣,购置书籍、生活用品;开展“乐动乡村”志愿服务音乐教学活动,在偏远农村学校和部分“儿童之家”组建了20个合唱团,进行了190场音乐教学活动。

 


责任编辑:姚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