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媒体聚焦

【中国社会报】应对人口老龄化的信阳养老探索 ——专访河南省信阳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周强

时间:2021-06-10 来源:中国社会报

记者  祝 闯

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已经成为国家战略,作为统筹推进、督促指导、监督管理养老服务工作的职能部门,地市一级民政部门进行了哪些探索,有着哪些判断和思考?围绕这些问题,记者对河南省信阳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周强进行了专访。

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60岁以上人口占比19.27%,常年外出务工人口保持在230万左右……信阳市老龄人口基数大、增速快,尤其在农村地区,空巢化、高龄化现象更为严峻。信阳市民政部门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政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和“两个更好”的殷殷嘱托,立足老区现状,选取新县戴畈村为试点,从打通堵点、找准焦点、消除痛点入手,以“党建+”为引领,赋能“互联网+”和“社会组织+”,充分发挥留守妇女“扁担”作用,让其守好老人、带好娃,探索出了居家养老“戴畈模式”。建立了“三留守服务中心”,搭建了市、县、乡、村四级养老服务平台,同时尝试采用“公司+”的方式解决居家养老、托幼、助残等一系列难题,充分运用、创新各种民政元素,不断优化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记者: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养老涉及一、二、三产业,与市场经济息息相关。市场在配置养老服务业资源过程中发挥了怎样的作用?

周强:市场在配置养老服务业资源中发挥着决定性作用。养老服务是新的经济增长点、新的服务业态,是现代化经济体系中重要的组成部分。当前,养老服务作为朝阳产业,正处在一个转变发展方式、优化服务结构的攻关期,需要加快建设科技、资金、人力协同发展的养老产业体系,需要着力构建市场机制有效、微观主体有活力、宏观调控有度的养老服务体制。须以完善产权制度和要素市场化配置为重点,实现产权有效激励、要素自由流动、价格反应灵活、竞争公平有序、企业优胜劣汰。须大力发展民办养老机构,鼓励市场化导向和企业化运营。须通过公办民营、改制转企、混合所有等多种形式,进一步深化公办养老机构改革。

记者: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根本目的是提高社会生产力水平。当前,提升养老服务质量的关键是优化供需双方对接,这同样涉及供给侧改革。养老服务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具有哪些特点,推进中有哪些需要注意的问题?

周强: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顺应银发浪潮下不断激发的养老需求,按照全生命周期和少儿人口、成年人口、老年人口形成的新消费需求结构和成长性产业结构新格局,不断加大战略性适应性转型发展。以老龄产业为核心带动其他产业联动发展,形成新经济、新业态,厘清居家养老、社区养老、机构养老供给的问题,合理划分家庭、社区、政府和市场的边界,科学界定各类型养老服务的基本属性,用绣花功夫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记者:随着养老服务行业的发展,在推动各领域各行业适老化转型升级过程中,地方政府部门的职能如何更好地体现呢?

周强:地方政府需要履行好“保基本、建机制、强监管”的职责。政府要从养老服务的“直接供应方”变成“购买方”和“监管方”,一方面着力强化农村敬老院和公办养老机构兜底的作用,集中解决城乡特困老人、贫困老人和高龄老人中失能半失能老人集中供养问题,确保困难群体老有所依、老有所养,并形成政府托底与政府主导的格局。另一方面要厘清基本养老公共服务和非基本养老公共服务的关系,对于前者,采取公办公营、改制转企、混合所有、公办民营、政府购买等多种方式;对于后者,将服务交给市场,解决短缺现象,扩大有效供给,更多地动员社会力量参与。

行业内统筹规划养老事业和产业

信阳市民政系统面对当地未富先老、城乡倒置的养老现状,就像“小马拉大车”。针对养老服务投资主体单一、融资渠道有限、金融市场产品滞后、回报机制不健全这一现状,经信阳市人民政府批准并全额出资,于2020年7月设立信阳市社会福利产业投资发展有限公司。通过“事业+产业”的方式,既解决了投融资平台问题,也可以有效解决民政系统一系列短板问题,推动了信阳市养老事业和产业更好、更快发展。

记者:对于养老事业与养老产业的显著区别与内在联系,应该如何理解和把握?

周强:养老事业具有公益性、公共性,而养老产业则具有经营性、市场性。养老事业与养老产业之间的区别是相对的,不是截然对立的,两者之间有紧密的联系。养老事业与养老产业都必须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养老事业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这是其性质与任务决定的。同样,养老产业也必须坚持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有机统一,始终把社会效益置于优先位置。

记者:地方民政部门在统筹规划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发展的过程中,需要厘清哪些工作思路?

周强:地方民政部门应当全面担负起整个养老行业在当地的牵头和主体责任。无论事业还是产业,也无论大小,都应该在行业的统筹规划之内。要着力优化结构,不断健全养老服务体系。树立养老科学发展的意识,在推动养老事业全面繁荣的同时,不断推动养老产业发展。要把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的发展放在同样的地位来看待,把覆盖全社会的公共养老服务体系建设与推动养老产业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放到一起,整体规划、协同发展。要统筹养老事业与养老产业的发展、养老事业服务体系与产业服务体系的建设、基本养老需求与多样化养老需求的满足、公益性与市场性的要求,努力做到相互促进。

记者:在明确基本工作思路的前提下,统筹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发展还有哪些细节问题需要特别注意?

周强:统筹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发展,要推进养老体制改革,构建起养老事业与养老产业共同发展的机制。在构建公共养老服务体系的过程中,可以更多地采用市场机制的方式,采取政府采购、项目补贴、定向资助、贷款贴息、税收减免等政策措施鼓励各类养老企业参与养老服务,使越来越多的养老企业在获得收入的同时推动养老事业的发展。增加养老消费总量,提高养老消费水平,是养老产业发展的内生动力。要创新商业模式,在“互联网+”、智能化的背景下大力发展老龄服务、老龄用品、老龄金融等产业,并向集团化、连锁化、品牌化方向发展,拓展大众养老消费市场,开发特色养老消费,提供个性化、分众化的养老产品和服务,培育新的养老消费增长点。

记者:对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发展的好与坏、快与慢,如何评判更客观、更有说服力?

周强:统筹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评价。建立面向养老事业与养老产业共同的养老产品评价体系和激励机制,坚持把人民群众满意不满意作为评价养老事业和产业的最高标准,把群众评价、专家评价和市场检验统一起来,形成科学的评价标准。

统筹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质量。强化底线思维,始终坚持质量第一、质量优先战略,营造全社会敬老氛围,不断完善养老服务从业人员激励政策,建立养老服务褒扬机制,开展养老护理员关爱活动,让养老护理员的劳动创造和社会价值得到尊重。

 


责任编辑:姚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