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业务动态

服务群众办实事 小卡片架起连心桥

时间:2021-06-11 来源:宝丰县民政局

6月1日上午,宝丰县民政局和前营乡民政所工作人员来到该乡店东村分散供养特困对象余建良家中,上门办理自理能力变更手续。“最近俺这腿的毛病严重了,走路都困难,自理能力想调成半自理,也不知道咋办,这个服务卡上有电话,俺想着先打电话问问,没想到你们真重视还上门来给俺办这事。”余建良老人一边让他的护理人拿证明材料一边说。

     余建良老人说的服务卡是该县民政局为分散特困供养对象制做的“便民服务卡”,“全县1911名分散供养特困对象家中都发放有这个服务卡,上面有县民政局、乡镇民政所的服务电话,对象有需要可以随时拨打服务电话,县、乡民政部门将及时帮助对象排忧解难”该县民政局工作人员介绍说。“俺叔跟着俺家生活,服务卡就在俺家门口贴着,有啥政策不明白了打个电话就能问清楚,可方便”,余建良的护理人叶秀琼说道。

据了解,宝丰县民政局紧紧围绕满足分散供养特困对象照料服务需求的目标,不断完善工作措施,扎实做好为分散供养特困对象服务保障工作乡镇民政所工作人员每季度至少到供养对象家中走访一次,村委会工作人员经常性入户走访,及时了解分散供养特困对象实际生活状况和委托照料服务落实情况。按照年龄、自理能力等分类建立走访台帐,对于特困供养对象所提出的诉求及时进行答复和办理,重点加强对高龄、重度残疾等生活不能自理特困人员的跟踪关注。

为了落实护理责任一方面统一制定分散供养特困人员委托照料服务协议,明确护理人的相关职责,确保分散供养特困人员“平日有人照应、生病有人看护”。另一方面加强日常监管,建立考核制度,采取入户抽查、邻里访谈、集中座谈等形式对护理人履职尽责情况进行监督。对护理责任履行不到位的进行批评教育或追责处理,确保护理人按照协议规定全面落实照料服务。

“下一步,我们将根据新修订的《特困人员认定办法》,加大排查力度将符合条件的对象全部纳入特困供养范围,同时积极回应对象的新需求、新期待,依托农村幸福院建设逐步解决分散供养特困对象的就餐难问题”宝丰县民政局负责人表示。张小玉   


责任编辑:姚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