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业务动态

汝州市21个乡镇(街道)成立社工站
为民政事业发展注入“新引擎”

时间:2021-06-15 来源:汝州市民政局

 

汝州市围绕改革创新基层社会治理,全面提升基层民政服务能力,构建以基层社工站为基础的社会工作服务体系,通过购买服务的形式推进乡镇(街道)社工站建设,实现以规模化社工站夯实基层为民服务工作平台,以专业化、精细化社会工作服务提升民生服务效能,畅通了党和政府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米”,切实增强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截至目前,汝州市21个乡镇(街道)社会工作站全部挂牌成立,通过政府购岗的41名社工经过系统培训,正式进驻社工站开展工作。

一、领导重视,工作推进有力

汝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民政工作,市委书记陈天富、市长刘鹏多次对改革完善社会救助制度和设立社工站工作进行批示指示,市政府召开常务会议,专题研究在乡镇(街道)设立社工站并通过政府购岗的形式配备专业社工事宜。召开了全市加强基层民政组织建设工作会议,对各乡镇(街道)设立社工站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并将此项工作列入乡镇(街道)年度工作目标考核。汝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汝州市2021年公开招聘政府购买社会救助经办服务岗位工作人员实施方案的通知》(汝政办〔2021〕9号),通过政府购岗的形式公开招录72名工作人员充实到基层民政服务机构,其中社会救助经办服务机构30名,21个乡镇(街道)社工站42名,统一划归所在乡镇(街道)民政所,同时明确了工作职责,明确了资金保障渠道,保证了基层民政工作需要。

二、健全机制,加强规范管理

一是统一招聘。参照公务员招考模式,实行全市统一招录,把素质高、愿意扎根村居的青年选聘到社工站岗位上。目前政府购岗的42名社工全部为大专以上文化水平二是统一薪酬。政府购岗社工站工作人员的工资待遇,按照每人每月扣除社保费用后2500元的标准执行,社会保险及住房公积金按国家有关规定缴纳,个人应缴部分从工资中代扣。三是统一管理。汝州市广成人才中介服务事务所与聘用人员按国家有关法律规定签订劳动合同,签订派遣合同,明确双方权利与义务。受聘人员合同每期3年。各乡镇(街道)民政所长兼任站长,由综合素质好、专业水平高的社工担任副站长,负责日常管理工作。四是统一培训。对社工统一安排岗前培训和定期培训,提升综合素质和业务能力,同时,对乡镇(街道)分管领导和民政所长、敬老院院长等进行专题培训,推动基层理解、支持、配合相关工作。五是统一督导。市级层面成立汝州市社会工作服务指导中心,完善财务管理、服务流程、档案管理、服务承诺等制度,并科学建立绩效评价服务体系,同第三方合作对站点成效、项目督导、资金使用等情况进行全程监测评估,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保障实施质量。

三、创新机制,完善服务网络

为适应新时期民政事业发展要求,有效破解基层民政办事人员不足,今年在各乡镇(街道)设立社工站的同时,在全市各村儿童主任的基础上,在465个村(居)委会设立民政助理员。村级民政助理员主要协助市民政局和乡镇(街道)民政所、社工站开展工作,定期走访困难群众和民政对象,掌握准确、详实、可靠的第一手资料。通过完善基层民政服务网络,将民政工作的触角延伸到村(居)委会,实现民政工作“市、乡、村”三级联动,做到了村级民政工作事事有人管,人人有责任,打通了民政服务链条的“最后一公里”,为民政工作健康有序开展提供了坚强保障,群众满意度显著提升。

四、精准聚焦,务求工作实效

汝州市围绕“引导家庭尽责、充实基层力量、注重因地制宜、强化专业作用”的原则,精准聚焦服务对象,将留守儿童、困境老年人、特困人员、留守妇女等特殊困难群体作为试点阶段的主要工作对象,探索“五社联动”机制,推动各乡镇(街道)全面建立社工站、社区、社区组织、社会工作者、社区志愿者相互支持、协调互动的“五社联动”机制,依托乡镇、(村)社区两级服务平台和社区组织、社会工作者、志愿者三支队伍,提供精细化、精准化服务。今年5月,新招录42名社工上岗后,立即开展了“我为群众办实事”走访活动,共抽查低保户和特困人员716户,其中低保对象557个,特困人员159户,涉及276个村;排查出不符合条件需取消低保对象资格20个,取消特困人员资格2户;主动发现拟新增低保救助对象5户。通过开展此次“我为群众办实事”走访活动,进一步摸清了民政救助对象底数,提升了民政工作质量和服务水平。

(王益民)

 


责任编辑:赵刘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