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业务动态

河南省地名档案室扎实开展“档案话百年”主题宣传活动

时间:2021-06-15 来源:省地名档案室


    在国际档案日期间,河南省地名档案室与郑东新区祭城路街道民祥社区党支部联合组织开展2021年国际档案日系列宣传活动。

一是宣讲地名档案知识。6月9日,省地名档案室组织党员干部职工进社区,为来往居民群众宣讲地名档案知识。通过张挂地图海报,吸引不少来往群众, 有的驻足观看,有的认真聆听。工作人员给大家介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地名管理办法》、“6月9日国际档案日”的由来、我国档案法发展进程等方面知识,普及档案与社会公民的关系,充分彰显档案记录历史、传承文明、服务社会、造福人民的特殊作用。

二是宣讲红色地名故事。为深化党史教育,传承革命精神,省地名档案室把宣讲红色地名故事作为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要内容。活动现场,大家在互动交流中追忆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浴血奋战的峥嵘岁月,感受着红色精神力量。通过宣讲红色地名故事,让更多的人感悟厚重的河南历史,传承红色基因,赓续革命光荣传统,弘扬革命先辈前仆后继、不畏牺牲的奉献精神。

三是倾力为民服务。活动现场工作人员为过往群众解答关于地名的问题以及河南总体发展概况,让广大群众充分感受档案的文化魅力和历史精神,进一步增强群众重视档案、关心档案的意识,营造浓厚的档案宣传氛围。活动结束,工作人员还为参与的社区和居民群众赠送了地名书籍和地图卡留作纪念。

四是认真组织学习《档案法》。学习刚刚修订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对新增条款和内容进行了重点学习,深刻领会档案法修订的精神实质。并要求干部职工特别是档案管理专职人员结合工作岗位和工作职责,在实际工作中严格遵守和运用档案法,推动工作顺利有效运行。

五是积极参加《档案法》网络知识竞赛活动。通过参加竞赛活动,认真答题,干部职工对新修订的《档案法》有了更充分的了解和认识,进一步增强了法治意识,提高了档案业务能力,有力推动档案工作迈上新台阶。

(夏颖)


责任编辑:赵刘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