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民政要闻

省民政厅召开党组会议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时间:2021-06-15 来源:厅办公室

615日,省民政厅召开党组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厅党组书记、厅长鲍常勇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传达学习了《求是》杂志发表的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用好红色资源,传承好红色基因,把红色江山世世代代传下去》。会议指出,红色资源是党领导人民革命、建设和改革过程留下的历史遗存和精神印记,是传承红色基因的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资源“富矿”。始终高举红色的旗帜,把红色基因利用好、传承好。要从红色资源中深化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认识,深刻领会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厅党史学习教育办要有计划地组织机关党员干部到红色教育基地开展实地教学活动,引导全厅党员干部自觉从百年党史的学习中砥砺初心使命磨炼实干真功;区划地名处、地名档案室要发挥好自身优势,利用好地名普查资源,挖掘我省地名中蕴含的红色资源,传播好红色故事。始终高举红色的旗帜,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重要的位置。从党的百年伟大奋斗历程中汲取前进的智慧和力量,坚守为民初心,强化惠民担当,涵养为民情怀,以解决群众实际困难、满足群众迫切需求为导向,不断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的具体行动,在“十四五”开局之年起好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河南的新征程作出新贡献。

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5月3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会议指出,民政部门承担着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重任,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重要讲话和批示指示精神加强省级层面体制机制建设和政策创制,加快建设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一要进一步修订完善“十四五”时期我省养老服务体系建设规划。以解决养老领域突出问题为根本目的,建立健全相关政策体系和制度框架,用规划引领未来五年的养老服务发展。二要进一步加强养老服务设施建设。要聚焦社区养老服务设施配建不到位问题,深入开展调研,协调有关部门制定有效措施,提高社区养老服务设施覆盖率。要聚焦城乡区域养老服务发展不平衡问题,大力加强县域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着力夯实县域养老基层基础,推动村级幸福院、日间照料中心等养老服务设施建设,不断健全县乡村衔接的三级养老服务网络。三要持续推进婚俗改革。要大力推进婚姻领域移风易俗,传承发展中华优秀婚姻家庭文化,倡导全社会形成正确的婚姻家庭价值取向,遏制婚俗不正之风,不断提升全社会文明程度和群众精神风貌。要指导开封市禹王台区、商丘市宁陵县开展全国婚俗改革实验区建设,确保工作有序推进。四要积极支持养老托育类社会组织发展。对于在民政部门登记的社会服务性质的养老托育机构,要引导其加强自律、规范运营,支持促进此类组织健康发展;对发现的违规行为要及时严肃查处,维护好广大群众的切身利益,营造良好的市场环境。

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九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指出要结合工作实际,抓好民政部门贯彻落实。要严守生态保护红线,促进生态环境持续改善。要加强民政宣传工作,讲好民政故事、传播民政声音,持续营造良好的民政事业发展环境。

会议对民政领域安全生产、疫情防控等工作提出了要求,同时研究了其他事项。在郑厅领导,厅机关各处(室、局)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姚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