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工人日报】我省将开展救助管理机构“开放日”活动和夏季专项救助行动

时间:2021-06-16 来源:河南工人日报

(记者 陈微娴)6月19日是第9个全国救助管理机构开放日。6月15日,记者从省民政厅获悉,我省将开展救助管理机构“开放日”活动,并启动夏季专项救助行动。旨在结合正在进行的“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救助管理工作的决策部署,进一步巩固深化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服务质量大提升专项行动成果。

今年“6·19”救助管理机构开放日宣传活动主题为“携手相助、让爱团聚”,各地将充分利用开放日,宣传救助工作,展示照料服务情况,向社会各界宣传有关救助政策、介绍救助程序,积极引导社会公众参与,助力流浪乞讨人员返乡回家。

省民政厅要求,夏季专项救助行动期间,全省各地要充分发挥牵头作用,利用好“政府领导、民政牵头、部门配合、社会参与”的救助管理工作机制,加强与公安、卫生健康、城管等相关部门的沟通协调,调动社会各界力量,联合开展救助;要尽可能劝导、引导流浪乞讨人员进站避暑,对不愿进入救助管理机构的人员,要发放必要的防暑降温药品和用品,有条件的地方可设置临时避暑救助点;在发生暴雨、汛情等灾害或突发事件的地区,救助管理机构要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及时为受灾转移群众、因灾滞留群众提供临时救助服务,协助自身无力返乡的受助人员返乡。

各地要以“零托养、零滞留、全安置”为工作目标,确保各项工作取得实效。各救助管理机构要充分利用现有资源,积极开展站内照料服务。严禁将受助人员托养在民办托养机构,尽快消化站外托养,实现“零托养”工作目标。要积极利用人像识别、DNA比对等多元手段开展寻亲工作,按照规范采集入站人员信息,人像信息必须符合识别规范。

 


责任编辑:姚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