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媒体聚焦

【中国社会报】焦作市马村区 把实事办好 把好事办实

时间:2021-06-17 来源:中国社会报

卢玲枝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河南省焦作市马村区民政局从困难群众的需求入手,从最突出的问题抓起,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入户走访,为群众办实事

“感谢民政部门解了我的燃眉之急,为我发放了临时救助金,还把我纳入了低保,让我今后的生活有了保障。”日前,家住马村街道丽园社区的姚宇(化名)感动地说。姚宇因患重病需要入院治疗,家里的生活一时陷入困境。区民政局工作人员在走访中得知这一情况后,立即开启绿色通道,短时间内完成临时救助申请、审核、审批等程序,为她发放了临时救助金,并将其纳入低保。

3月以来,马村区民政局组织广大干部职工入户走访,规范低保入户调查和评议程序,建立社会救助主动发现机制,切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马村区实行社会救助动态管理,将因疫、因病、因灾或者其他意外事故导致基本生活出现困难的群众及时纳入救助范围,做到“应保尽保、应救尽救”。同时,做好低保标准、特困人员救助供养标准提标工作,规范社会救助资金管理发放,编密织牢民生保障网。

提档升级,助新人办新事

为了更好地服务群众,马村区民政局改善了婚姻登记处设施,实现了一站式办公、零距离受理、多功能服务。登记处设置了结婚区、家庭辅导室、离婚室和颁证室等区域。开展婚姻家庭辅导服务,帮助当事人树立正确的婚姻家庭观念。将颁证仪式引入结婚登记流程,并实现常态化,让新人在简单庄重的仪式中感悟责任和担当。

5月20日,马村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采取提早办公、中午延时等措施,积极应对登记高峰。当天,共为80余对新人办理了结婚登记。

优化流程,为老人办好事

为提高工作效率,切实为老人提供优质高效服务,马村区民政局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推动惠民服务再升级,启用高龄补贴发放人脸识别系统,让老人足不出户就可进行高龄补贴申请和认证。

该系统只需申请人通过手机下载APP,填写老人的基本情况、收款信息、家属信息等,就可进行身份证拍照和人脸识别认证,优化了高龄补贴申报流程,节省了人力和时间,也实现了全区一张网,确保高龄津贴不超发、不漏发、不错发。工作人员还为行动不便的老人提供上门服务,把温暖和实惠送到老人心坎上。

“群众的每一件小事都是我们工作中的大事,马村区民政局将继续聚焦服务对象所急所忧所盼,用情用心用力为群众解难题,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马村区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周宪卿表示。

 


责任编辑:姚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