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媒体聚焦

【中国社会报】用焦裕禄精神做好新发展阶段民政工作

时间:2021-06-17 来源:中国社会报

河南省开封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  李红权

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涌现出了千千万万砥砺奋进的优秀共产党员,县委书记的好榜样焦裕禄,就是其中的一位杰出代表。在党史学习教育中,重温焦裕禄精神,更加深刻感受到他的崇高精神跨越时空、历久弥新。

焦裕禄精神反映了那个年代人们改天换地的精神风貌,体现了共产党人的远大理想和脚踏实地的奋斗精神。焦裕禄同志受命于危难之时,从条件较好的尉氏县调到兰考县,坚持实事求是、群众路线的工作方法,拖着病体与群众挖水渠、战风沙,与自然灾害进行顽强斗争,努力改变兰考面貌,用自己的实际行动铸就了党的好干部、“人民好公仆”的光辉形象。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之年。进入新发展阶段,面临的发展机遇多,改革困难多,群众期望值高,这就赋予了民政工作新职能、新任务、新要求,催促着民政工作的新发展、新突破、新跨越,也催促着民政干部的新提升、新作为、新担当。做好新发展阶段的民政工作,迫切要求我们学习焦裕禄精神、弘扬焦裕禄精神,用心用情用力为群众服好务。

我们向焦裕禄同志学习,要学习他凡事探求就里的求实作风。始终保持一股“敢教日月换新天”的拼劲、闯劲和干劲,敢于涉险滩,敢啃硬骨头,善于解难题。用改革创新的精神,认真谋划新发展阶段民政工作,自我加压、自我负重、自我革命,创新工作思路,以新的视角、新的观念观察思考问题,以昂扬的精气神推进思想再解放、开放再出发、目标再攀升,以新的工作手段、工作姿态解决问题,真正跟上新发展阶段的步伐。创先争优,勇于超越,不能满足于“做得对”,还必须“做得好”。高度负责,确立标准,不能满足于“过得去”,还必须“过得硬”。勇于担当,善于统筹,不能满足于“一般化”,还必须“科学化”。

我们向焦裕禄同志学习,就要深刻领悟他做好工作的宝贵经验。民政工作直接面向基层,直接联系群众,做好新发展阶段民政工作,就要深刻学习领悟焦裕禄生前总结出的做好工作的十条经验。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理念,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坚持办法从实践中来、从群众中找,牢记初心宗旨,始终站稳群众立场,牢固树立“民政为民、民政爱民”工作理念和“民政无小事,事事总关情”的服务心态。深怀爱民之心、恪守为民之责、多办利民之事,时刻把群众的呼声作为第一信号、把群众的需要作为第一选择、把群众的满意作为第一标准。深入基层、深入实际、深入群众,想人民所想、急人民所急、帮人民所需,用真心换民心,不断提高民政部门的公信力和民政干部的公信度。注重深入群众调查研究,问政于民、问计于民、问需于民,多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办成事,树立民政干部勤政为民的形象。

我们向焦裕禄同志学习,就要充分发扬艰苦奋斗的精神和作风。“奢靡之始,危亡之渐”。党的性质和宗旨要求党员干部把艰苦奋斗、勤俭节约当作自己的政治品格。艰苦奋斗是我们的政治本色,发扬艰苦奋斗的精神和作风,是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重要体现。艰苦奋斗、勤俭节约是一种精神、一种力量,能够起到砥砺意志、陶冶情操的重要作用,更能形成创造巨大社会财富的无穷力量,是改造主观世界和客观世界的对立统一。民政服务对象大多为困难群体,涉及的困难和问题覆盖社会的方方面面,民政干部必须像焦裕禄那样,始终发扬勤俭节约、艰苦创业的奋斗精神,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畏困难,甘于吃苦,带头做艰苦奋斗的模范。清醒地看到困难和挑战,发扬“孺子牛”精神,万众一心加油干,越是艰险越向前。增强只争朝夕、时不我待、责无旁贷的意识,用艰难困苦砥砺意志,始终保持不畏困苦、迎难而上、勤勉振奋的精神状态。

 


责任编辑:姚方